鲁商乡村振兴示范区奠基仪式在青岛举行

2019-11-20 0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11月19日,“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鲁商乡村振兴示范区奠基仪式”在青岛西海岸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农高区)举行。本次活动共有鲁商乡村振兴示范区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青岛阳光绿洲田园项目综合体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理事会主任、党组书记付伟等出席活动并参与了奠基仪式。

  11月19日,“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鲁商乡村振兴示范区奠基仪式”在青岛西海岸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是奠基仪式现场。记者 赵天羿 摄

  农旅:占地5400亩 建设五大板块

  当天上午11时,活动正式开始。

  在签约环节中,伴随着省文旅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鲁商乡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衍峰在项目书上落笔签约,鲁商集团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正式落地。在随后的奠基仪式上,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理事会主任、党组书记付伟等项目负责人双手持握系有红绸的新铁锹为奠基石培土,圆满完成奠基仪式。

  记者了解到,鲁商集团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位于现代农业示范区,由鲁商集团投资建设,将按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求,打造集休闲旅游、民宿体验、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及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综合型人文生态旅游区,目标是建成乡村振兴样板园。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一期以农旅为主线,占地5400亩,主要建设研发培训、农业种植、农业商业、观光体验、生态宜居等五大板块。

  研发培训板块主要包括都市农业研究院、新农人培训中心、田园创客中心等。农业种植板块包括有机果蔬园、生态茶园、CSA蔬菜种植基地、智能农业温室等。农业商业板块包括意大利美食公园(FICO)、新农人农创街区,有机美食集市等。观光体验板块主要包括世界农庄博览园、热带植物水世界、瑞莱农场等。而生态宜居板块则主要包括树屋、齐鲁文化民宿等。

  文旅:打造国际一流文旅集聚区

  除了项目一期之外,鲁商集团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二期则主要以文旅为主线,整合选址范围内名胜古迹、海岛滩资源、农业观光区等资源要素进行开发,并融入健康旅游新业态元素,打造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山东优势的文旅集聚区。

  此外,该项目还将着力打造一条串联琅琊台、龙湾、大珠山景区、万达影城、金银沙滩等景点和文化设施的旅游线路。

  “以农旅、文旅为主线,整合选址范围内的多种资源进行开发,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中国特色、山东优势的文旅聚集区。”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省文旅集团总经理刘守亮表示。

  据了解,一直以来,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始终走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前列,特别是重点打造西海岸农业示范区,聚焦高端农业发展,将有力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而鲁商集团、省文旅集团、鲁商乡村发展集团一直秉承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使命,以“鲁商让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为愿景,致力于打造面向世界的未来乡村,着力践行“六进村、六能、七变”的乡村振兴鲁商发展模式。在发展的过程中,鲁商集团、省文旅集团、鲁商乡村发展集团多个项目落户青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各方合作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自2018年成立以来,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按照“1+3+N”的区域发展定位,已完成对“1”暨济、泰地区的多个乡村振兴项目的签约和建设。而此次在青岛农高区完成签约,则标志着鲁商乡村发展集团完成对“3”暨青、烟、威地区发展的重大突破。

  六项目集中签约 六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除了鲁商乡村振兴示范区参与签约外,还有5个项目同样参与了集中签约,分别是水发·青岛养生谷、青岛华诚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功能食品技术创新科技平台及产业园、国际花园中心、生命科学全产业链。

  其中,水发·青岛养生谷由水发集团投资建设,位于现代农业示范区张家楼直管区,项目围绕中医药康养产业链整合,打造中外跨国健康体检、中西医结合诊疗等康养综合服务平台。

  另外,除项目集中签约外,还有6个项目集中开工,分别是青岛阳光绿洲田园综合体项目、幸福村生态文化博览园项目、欣沃蓝莓标准化产业园项目、紫斐蓝莓精深加工基地项目、青岛华瑞皓星生态科技园项目、青西农高研发中心项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