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艳香: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颗丹心绘青春

2019-11-20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宋姣) 她,曾是学校里最年轻的教师,踏上三尺讲台时刚满19岁;她,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灵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深受学生们喜欢,孩子们亲切地称她Miss Luan;她,把青春献给最爱的教育事业,并为此奋斗终生无怨无悔;她,教学成绩优异,先后被评为区教学优秀教师、区优秀教师、区师德标兵、市骨干教师、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区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时间走过了22年。22年,初心不改;22年,无悔青春!

  她就是博山区山头中心学校的优秀教师——栾艳香。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

  栾艳香在工作之余坚持不断学习充电,先后取得计算机专业和英语教育双本科学历,并同时获得工学和文学双学士学位。她担任过普通班和寄宿班班主任工作,不管接手什么样的班级和学生,栾艳香都会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爱上英语,爱上班集体。从教22年来,栾艳香所带班级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其中,2003级所教学生刘亚昆、周长健荣获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她本人也因此被评为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自2008年以来,她所教学生李栋、翟艺芝等20余人荣获CCTV希望之星淄博市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她本人也多次荣获淄博市英语风采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在工作中,栾艳香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努力工作,勤于奉献,因此所带每一届学生每一个班级的英语成绩均名列级部前茅。在博山区组织的教学质量检测中,所教学生成绩突出。其中,2008级李栋、焦小敏等英语成绩名列全区前十名;2012级崔文静、赵子童等成绩也多次名列全区前十名;2016年中考,所教学生崔文静更是以中考英语满分12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另外,赵子童、赵盛源等15名同学中考英语成绩均在115分以上,高分人数居全区前列。因此栾艳香也多次在区英语教学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或典型发言,并受到同行老师的一致好评。

   

  认真扎实走好每一步,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认真扎实走好每一步,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栾艳香始终坚信:成绩是对自己工作最好的激励,而困难则是对自己最好的磨砺。工作中她向最优秀的老师看齐,积极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学习和听课活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栾艳香曾先后多次执教市、区、校级公开课、优质课,并受到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12年参加博山区送课下乡活动,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欢迎;她多次参与编写淄博市英语《同步训练》工作并担任副主编;她主持并参与淄博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初中英语听说训练促进学生读写能力实验与研究》,现已完成中期报告,明年12月份结题;并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及省级教育期刊和杂志上。为进一步提升自我,她还积极参加各种业务比赛和教学技能大赛,曾先后荣获博山区英语优质课评选一等奖、淄博市英语优质课评选二等奖、淄博市初中英语优秀课程资源评选一等奖、博山区说教材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博山区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淄博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级优课等荣誉称号。

   

  作为英语学科主任,栾艳香带领全组英语老师认真搞好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通过组内公开课听评课、业务学习等活动努力为老师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的平台。她还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对青年教师从备课、磨课、听课、评课、再备课到再上课等环节层层把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对每一个教学环节细细指导,直到学懂弄通做实为止。辛勤的工作换来丰厚的回报。她先后指导齐昕、方蕾等五名老师荣获博山区青年教师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她担任英语学科主任十年来,先后组织并承办区中考英语研讨会、区英语优质课评选、外教乡村行、市英语订单式教研、环球青少年大使交流等活动在学校成功举行;每学年定期组织初一英语百词竞赛、初二英语风采大赛、初三英语阅读比赛、初四英语作文大赛等学科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学校教科研室主任,在承担并带领英语组老师开展课题的同时,努力倡导“人人有课题、人人做课题”活动,成立学校课题评审委员会、指导并帮助老师们进行课题研究,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使课题不再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在学校领导和栾艳香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学校于2019年8月荣获博山区教科研先进单位第一名。

   

  点燃心中希望,助力梦想起航

  栾艳香每接手一个班级,都要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始,因为她坚信: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记得2016年她新接手的一个班,离中考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而这个班的英语平均分只有五十几分。怎么办?亲其师,才信其道!要想让孩子们喜欢上英语,就要与他们先交心。因为这是一个寄宿班,每天下午放学后晚自习前的空隙、每个周末的晚自习都会有栾艳香和学生们在一起讨论问题的身影。

  终于,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17年中考,这个班的英语平均分由接手时的50多分提高到了78分!其中,班里一个叫小明(化名)孩子更是由20多分考到了80多分!至今,小明爸爸的一番话仍让栾艳香记忆犹新,他说,“栾艳香,我们全家感谢您!是您在最关键的时候挽救了孩子!”。 “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我也有困惑、迷茫的时候,也有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可是每每这时,孩子们的笑脸和家长满意的笑容总在她眼前浮现,总会激励着她不断克服困难、努力前行!” 栾艳香说。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须继续努力。栾艳香经常说,“虽然人人都在谈教育,但是作为教师必须做到专业。每天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就仿佛看到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家庭的希望。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心怀敬畏之心,努力走在专业成长的大路上。”未来的日子里,栾艳香将继续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为教育工作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热情、学识和爱心!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栾艳香三尺讲台育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