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美:生命因成长而美丽

2019-11-21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翟爱琴)24年来,她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用爱耕耘着三尺讲台,用情播撒着教育情怀,用千百倍的努力,换来桃李满园香;她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市名师、淄博市学科带头人……她就是沂源县实验小学优秀教师—李清美。

  学习,丰厚专业素养

  从初上讲台的紧张慌乱,到掌握教学的基本要义,再到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她经历了涅槃重生的历练。

  刚参加工作,教学没有经验,重难点把握不准,孩子知识掌握不牢固,发现问题的她,虚心向同年级老教师请教,一次次听老教师的课,回来一遍遍地揣摩、分析、思考,在对比中找差距,在模仿中悟道理。

  为了上好青年教师汇报课,她几乎翻遍了学校阅览室的每一本教学期刊,为了翻录特级教师黄爱华老师的“猴王分饼”这个故事,她自己买了录音机,选择在安静的晚上录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个录音故事让她赢取了教育生涯中的第一个奖项——校级一等奖。

  “这是我人生中能量最大、给我动力最强的一个奖项,它使我的教学走上正轨,成为我专业成长中的关键节点。”李清美老师这样说。

  教学中的实践问题,让她懂得了不断提升自己的重要性。从阅读一本本教参和一本本期刊开始,到艰涩地啃读一本本教育教学著作,她疯狂地吮吸着书籍里的理论营养,并及时地用这些理论指导着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坚韧的她在实践中摸索着、实践着、成长着……

  

  改革,探索创新之路

  总书记说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李老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勇于做改革的践行者和追梦人,她把课题研究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实践载体,不断地改革、探索和创新着。

  在数学活动课《七巧板》这节课上,她和孩子们一起研究七巧板的历史、一起制作七巧板、一起拼摆七巧板,在乐此不疲地玩索与交流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历史,更了解了中国的数学文化之久远,她感叹:数学原来可以这样教!

  为了解决孩子们不会提问题、不会合作、不会交流的教学现状,她积极加入了学校李校长主持的重点课题《小学数学问题式教学与合作交流性学习实验》,实验中,她既是一名实验教师,又是一名组织实施者,他们边研究边实践,在“教”中’研”,在“研”中“教”。为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他们设计了师生专用问题单;为了有效落实合作学习,他们尝试构建了“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激情引趣,导入新课;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合作探究,解决问题;交流评价,归纳总结;巩固练习,拓展应用”,在这个模式引领下,实验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得到各级专家的好评。该实验先后两次县级推广,一次市级推广。该课题获得了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成果专著《小学数学问题式教学与合作交流性学习的探索与实践》正式出版,并获得淄博市首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一等奖。这次参与让她真正经历了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体验了做课题的艰辛,也收获了做课题的幸福,更让她体会深刻的是:教师只有真正成为探索者、研究者,课堂才能真正实现变革,教师个人才能真正实现专业成长。

  从参与课题研究到独立主持课题,她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找到了契合点,在潜心钻研与刻苦勤奋中实现了华丽蜕变。

  引领,带动团队成长

  俗话说得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学科骨干,李老师每学期至少带2名青年教师,从备课、上课等教学常规和班级管理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引领、帮扶,以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她和青年教师情同手足,一起奋斗,一起成长。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团队成长,学校专门成立了李清美名师工作室,2017年她工作室审核成为市级名师工作室。学校各类比赛课、教研课、公开课她都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每次都与青年教师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反复听试讲,一次次研讨、修改、碰撞,使青年教师在教学上有了长足的发展。4名工作室成员获得淄博市优质课或优课一等奖,10余名老师被评为淄博市骨干教师、沂源县学科带头人、沂源县教学能手。

  支教,关爱留守儿童

  2018年春,她主动请缨参加了“鲁渝教育扶贫活动”,去了远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重庆市石柱县王场镇小学支教,那是一个远离县城近100公里的偏远乡镇小学,绝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严重缺失了父爱、母爱,老师是他们的代理家长,在那里,李老师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师爱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一学期!

  当留守儿童向小甜(化名)趴在她耳边轻声叫她“妈妈”的时候,她的眼睛湿润了!面对班里不下三分之二的留守儿童,她用父母般的爱温暖了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支教结束时,那里的孩子们抱着她哭成了泪人,他们盼望着李老师能再回来!每每和孩子们视频通话时,一句“李老师,我想你了,你说句话,我听听你的声音就行!”总是让她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在那里,她把自己的实验课题“数学交流能力培养实验”与那里的老师共同分享,多次为他们做课示范,给老师们做了《让预习与合作为高效课堂加油助力》的专题培训,与三名青年教师结对,帮扶他们的课堂教学,指导他们成功录制一师一优课教学视频。在她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学期下来,孩子们的课前自主学习能力、课上自主交流与合作能力明显提升,支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花儿朝向太阳,沐浴露水,只为绽放美丽的生命;小草遍地丛生,努力扎根,只为坚持美丽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会因成长而美丽。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李清美生命成长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