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救援,应急处置更科学更给力 生命奇迹,11名被困矿工平安升井

2019-11-22 0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11月19日晚,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1人被困井下。经过各方力量的紧急抢救,11名被困矿工于21日10时18分全部获救。矿工被困,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段时间里,共有4支救援大队、12支小队的共144名专业救援人员参与救援。

  昨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中11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升井,目前获救人员生命体征平稳。记者 郑芷南 通讯员 梁犇 摄

  昨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中11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升井,目前获救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新华社发

  自救器帮大忙

  11月19日晚,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组织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救援,注意科学施救,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要做好被困人员救治准备。要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刘家义中断在微山县的调研赶赴现场。省长龚正也在第一时间提出具体要求。

  经过连续搜救作业,11月21日9点41分,两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10点03分,四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10点08分,又有四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10点18分,最后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山东梁宝寺煤矿火灾事故11名被困矿工成功获救。120医护人员早就等候在现场,他们把获救的矿工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地检查和治疗。据了解,获救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由于被困井下长时间不见亮光,刚被救出的矿工们眼睛上全蒙着毛巾。不过,他们的状态良好,其中一名矿工刚被救出后就问:“我能不能打个电话,我就想给俺媳妇打个电话。”

  在救援结束后,一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被困矿工的工作面有通风管道,当冒落发生时,水管、风筒没有被破坏,同时他们身上携带隔离式自救器,在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地方,吸氧能够得到保证。”

  专业人员参与

  11月20日下午2点45分左右,山东省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火灾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在梁宝寺能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救援专家组组长王端武通报救援最新情况。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副部长黄玉治与现场进行连线,指导救援工作。国家应急部指派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带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事故发生后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等10个工作组、4支救援大队、12支小队,共144名专业救援人员参与救援,着火点在被困人员后方200米位置。

  按照指挥部要求,救援人员正在进行通风、降温、灭火等措施,目前已经接近着火点,继续使用高压水枪、惰性气体等进行灭火。由于井下救援地点温度高、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大,救援难度极大,现已调集井下灭火机器人、高泡灭火等装备,机器人正准备下井,并用冰块进行物理降温,已经运送冰块8吨。

  嘉祥县县长朱瑞显介绍了救援保障情况。他说,事故发生后,嘉祥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在省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竭尽全力做好应急救援保障。一是全力做好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障,组织公安、卫健、应急等多个部门,抽调大批专门力量,确保从救援出口到定点医院的道路安全畅通;二是全力做好医护力量保障,派出了14辆救护车和先进的应急救护设备、81名医护人员,5家定点医院已预留好床位;三是全力做好现场救援的其他保障,紧急动员各方力量,在现场物资供应、电力、通信等方面,包括现场救援所需的各项服务保障都无条件服务,坚决落实到位;四是全力做好家属接待服务保障,专门成立了家属接待组,由县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对被困人员家属实行一对一的接待。

  11月21日08:46山东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11月20日晚8时,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煤矿火灾事故指挥部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指挥部根据领导批示和应急管理部工作组的意见优化了救援方案。一是决定地面安排2台千米钻机;二是论证压入式改成抽出式通风方式,以及利用距离着火点较近的3306联络巷作为救援人员临时中转地点;三是做好在3306中间巷布置水平钻机的各项准备;四是救援方案优化调整后经专家审定。

  科学救援创奇迹

  记者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山东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年,共出警5.7万场,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万余人,挽回财产损失6.8亿元,锻造成一支“专业高效”的救援队伍。

  记者了解到,转制后,省消防队在继续履行灭火及抢险救援职责的基础上,还承担起水灾、台风、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以及道路交通、危化品等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全省消防还打造“专业高效”的救援队伍,立足综合消防救援职能拓展需求,打造地震、水域、山岳、搜救犬4支国家级救援队,高层、地下、大跨度综合体、石油化工等8类78支灭火救援专业队。

  面对职责的新转变,省消防积极探索“科学优化”的布防模式,积极创新“融合联动”的指挥体系,积极打造“专业高效”的救援队伍,一年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共出警5.7万场,平均每10分钟就投入一场战斗,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万余人,挽回财产损失6.8亿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救援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转制以来的首次大型“地下”救援之一。此后,全省消防救援力量还将向着“大救援”努力。

  事件回顾

  ●19日晚

  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1人被困井下。

  ●20日5时50分

  山东省委、省政府接报,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并中断在微山县的调研赶赴现场,要求组织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救援。

  ●20日下午

  救援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等10个工作组,调集兖矿集团等4支救援大队、12支小队,共144名专业救援人员参与救援。

  ●21日上午

  9点左右,救援人员发现被困矿工。9:41,第一批2名矿工率先升井。10:03,第二批共4名矿工获救。10:08,第三批共4名矿工升井。10:18,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