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时代,笔墨书天蒙

2019-11-23 0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用文字描绘天蒙风光,让作品传承红色经典。23日,由山东省作家协会、鲁商集团主办,《山东商报》社、中共费县县委宣传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承办的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晴雪天蒙作家行活动正式启幕,叶梅、李掖平、马力、陈亮等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作家齐聚天蒙山,寻味沂蒙文化,续写时代篇章。

本次作家采风活动地点是天蒙山,这里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

  深入采风,重温经典

  11月22日,2019“晴雪天蒙作家行”活动正式启幕。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叶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掖平,中国旅游报社原总编辑、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马力,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诗探索编辑部主任、诗人陈亮,以及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获奖者代表、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代表相会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揽阅空蒙山色、抒怀大美沂蒙。

  本次作家采风活动地点是天蒙山。八百里沂蒙山,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蒙山沂水,自古至今便是文人骚客聚集地。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曾结伴游蒙山,杜甫写下了“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的著名诗句。作为享誉国内外的《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沂蒙山银座天蒙山旅游区也是“沂蒙山区好风光”的典型代表。悠长的小调,蕴含着经典的文化,涤荡着心灵,也传承着文明。通过这次采风活动,作家们将再次品味沂蒙风土人情,感受质朴的沂蒙精神。  

  在文字中感知大美天蒙

  为品味厚重沂蒙精神、了解“蒙山沂水”之美,去年11月,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在费县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揭牌。随后,“天蒙杯”美文大赛正式启动。经过近5个月时间的征集,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千余篇,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过大赛评委们认真负责、严谨激烈的讨论后,最终评选出特别奖作品2篇,一等奖作品2篇、二等奖作品3篇、三等奖作品4篇、优秀奖作品16篇及纪念奖作品若干。

  活动现场,将举行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颁奖典礼,为特别奖和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将举行获奖作品朗诵环节,通过朗诵一等奖诗歌作品《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笔记》,用声音传达文字的魅力,展现天蒙风光。

  去年11月,“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签约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值此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一周年之际,颁奖仪式结束后,还将举行“天蒙作家驿站”揭牌仪式,汇聚作家文思,共续齐鲁文脉。  

  思想碰撞助力文旅融合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根植沂蒙文化的沃土,景区如何更好地把现有文化旅游资源融入创作中,以创作引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这是天蒙的优势,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以“文旅新融合下的作家创作”为主题的座谈会也将于采风活动期间举办,由领导嘉宾、著名作家现场座谈,并与与会作家互动交流,讲解文学创作,激发大家的写作兴趣,并积极投入到以天蒙旅游区为背景的文学创作中,以文化与旅游的相互结合为切入点,探寻讲好“沂蒙山上好风光”故事的全新路径。

  此外,作家们也将各抒己见,将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交流,他们将从文学创作角度,讲述他们心中的沂蒙,以及对于文学与旅游的认识与感悟。

  “晴雪天蒙作家行”是一次心灵与自然的相会,是诗与远方的结合,也是对经典的传承和延续。作家们将从天蒙山色和风土人情中汲取灵感,并将感受和经历融入文学创作中去,用笔尖书写文脉篇章。(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文旅新时代笔墨书天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