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擘画新时代沂蒙印象

2019-11-25 0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3日,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商报》社、中共费县县委宣传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承办的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晴雪天蒙作家行活动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齐聚八百里沂蒙,回味历史,续写沂蒙文化。

“天蒙作家驿站”揭牌仪式现场

  首届美文大赛结出硕果

  11月23日,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举行。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山东省记者协会副主席、大众报业集团原副总编杨晓洲,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鲁商传媒集团董事长孙超,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爱军,费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社联主席李玉超出席仪式。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叶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中国旅游报社原总编辑、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马力,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诗探索编辑部主任陈亮,山东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海珊,以及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获奖者代表、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出席活动。

  去年11月,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启动,经过近5个月时间的征集,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千余篇,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过大赛评委们认真负责、严谨激烈的讨论后,最终评选出特别奖作品2篇,一等奖作品2篇、二等奖作品3篇、三等奖作品4篇、优秀奖作品16篇及纪念奖作品若干。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这些获奖作品,运用不同体裁写天蒙、唱天蒙、抒天蒙之情,让大赛主评委,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掖平教授印象深刻。“一等奖获得者梁梓的组诗中把个人对于生命体验的思考和与海对望的交流融合得非常好,以悬念的叙事展开对葫芦涯瀑布的书写,在写景的诗歌中是非常巧妙的。既有思古之幽情,也有对当下的写照。”

  另一位一等奖得主,是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滨州市作协主席李登建,他的散文《三听沂蒙山小调》采用实与虚相融相乘的写法传达真情实感。“这篇散文饱满又实诚,写自己三听《沂蒙山小调》的经历,切口很小,但感受特别真实。”李掖平点评。

  整体看来,参赛作品中不乏一批优秀的美文,呈现出写作者较高的写作水平。李掖平说:“《天蒙山册页》从各个角度看作者所游览的天蒙山和情感向往的天蒙山;《带着你,去旅行》传达了爱情的永恒,感情细腻、温婉,让人感动;《解放!》从沂蒙红色精神切入,在作品中交代了许多读者不知道的答问,有大局观。”

  评委之一,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在致辞中表示,“获奖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描绘天蒙山的美丽风光,讲述沂蒙山人的动人故事,抒发对‘蒙山沂水’的无限情思,对于进一步增加银座天蒙山旅游区的人文气息,扩大费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天蒙作家驿站揭牌成立

  去年11月,“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签约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值此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一周年之际,颁奖典礼现场特别举行了“天蒙作家驿站”揭牌仪式,汇聚作家文思,共续齐鲁文脉。

  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鲁商传媒集团董事长孙超在致辞中表示,一年来,首届“天蒙杯”美文大赛结出丰硕果实,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用笔墨和智慧,描绘了八百里沂蒙的动人故事与绚烂文化,弘扬了新时代的沂蒙精神。“值此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一周年之际,我们在天蒙旅游区举行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颁奖典礼并为‘天蒙作家驿站’揭牌,希望借此机会为作家提供舒适幽静的创作环境,感受文旅融合的天蒙样本,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契机,激发澎湃的创作激情,以沂蒙精神为魂,绘就一幅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齐鲁文学画卷。”

  “近年来,费县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养老养生为方向,创新实施文旅寿养融合发展战略,培育了银座天蒙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打响了“蒙山天境、中华石都、寿养费县”产业品牌和‘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形象品牌。”现场,费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社联主席李玉超介绍,此次活动对于提升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人文气息,更好传承沂蒙精神,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扩大费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费县文化资源优势,加大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文化强县建设再上新台阶。”

  链接

  作家齐聚重温经典

  23日上午,“2019晴雪天蒙作家行”采风活动在蒙蒙细雨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相会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揽阅空蒙山色、抒怀大美沂蒙。回望小调诞生背后的故事,寻味沂蒙文化。

  2019“天蒙杯”美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梁梓首次来到天蒙山,感触颇深。“我的祖籍是山东省文登市,但我始终没去过,我对山东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结。之前每次来山东坐火车夜晚在黑暗中穿行的时候,都会想起西川的诗作《虚构的家谱》。这次来到天蒙山对这里的景观和人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今后的创作中也会把自己内心的情感和想法经验契合起来。”

  “我老家地处沂蒙山的边缘,从边缘来到腹地有了一些更深的感想。这一次来感觉与去年相比对沂蒙的了解和认识又上了一层,有了更深的感想和理解,也会把这些感想和理解融入到创作中去。”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青岛市作协副主席、《青岛文学》编辑、省作协签约作家李林芳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