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老人刮擦轿车主动赔偿 年轻车主放弃索赔反帮修房

2019-12-02 0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撞了车,他没有离开,而是主动提出赔偿。这赔偿于他而言,是一年的生活费。

  他的车子被剐蹭,他不仅没要对方的赔偿金,还自掏腰包给对方翻新了漏雨的房屋。

  时隔一年多,这个视频依然在网上很红。事情发生在临沂费县。撞车的是一位老人,名叫宁万成,今年64岁。被撞的是一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名叫张旭,是一家煎饼店的老板。两人同在一个村庄居住,此前素未谋面。

张旭站在自己挂满锦旗的店中

置身自家院中的宁万成

  感谢

  在费县马庄镇,记者见到了故事中的两位主人公。

  来到宁万成家时,他正有事外出,院门上一把铁锁已锁上。院子里的狗听到动静一个劲地叫。他家的院子是由石头堆砌起来的,两扇木门已经掉了漆,爬满了蜘蛛网和灰尘。看得出来,这房子已经有些年头。门旁边挂着一个小木板,木板上写着勉强能看清的电话号码。打完电话后,宁万成一会儿便回来了。

  64岁的宁万成戴着一顶帽子,穿着一件格子上衣,这衣服已经被磨得失去了原本的颜色,纯粹只当是保暖。他的个子并不高,偏瘦,说起话来声音很大,还喜欢笑。

  “太感谢他了,他不但没要我的钱,还帮我把房子修好了。”宁万成说。“俺娘说,俺遇到了好人。”

  宁万成的母亲已经84岁,双目失明,常年躺在床上。记者了解到,宁万成没有结过婚,一直与老母亲相依为伴。从6年前开始,宁万成不再外出干活,留在家里照顾老母亲。两个人的生活费来源于各种补贴,算下来,一个人一年3400元。

  可就是这3400元,宁万成二话没说就决定拿来作为赔偿。

  尽管一年多过去了,但是宁万成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记挂着张旭的好心。站在院门外便能看到,宁万成家里的房子已经盖上了蓝色的顶棚。“不漏雨了。”说起张旭,宁万成说,这件事一直在他心里记着。

  撞车

  时间回到2018年4月25日,那是早上8点多,和往常一样,张旭开着车去县城进货。行驶到一个十字路口时,他的车与宁万成的车发生了碰撞,主驾驶室的车门被剐蹭。经鉴定,宁万成负全责。

  宁万成驾驶的是一辆老年电动车。

  随后,张旭给4S店打电话询问,得知维修车门需要3900元,“我把这事跟他说了,他说行,事发生了,他只能赔偿。”

  张旭说,宁万成穿着很干净、朴实,没有想过家里会是这样的条件。

  由于赶着进货,张旭提出,可以让他的家人将钱送过来。但是,老人说,他单身,家中就一个老母亲,没有其他亲人。

  “我哪里有亲人,我单身,你跟我去家里拿钱吧。”老人说,开车十分钟左右,不远。

  张旭答应了。

  赔偿

  来到宁万成家里后,张旭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他家的房子还是以前的石头房,地也是泥地,家里很简陋。他的母亲躺在床上。”

  看到这些场景后,张旭心理很不是滋味。

  “他将钱拿出,当着我的面清点。原本说的是赔偿我3000元,但是数钱的时候给我数了3500元。”张旭说,“他跟我说,他只能拿出3500元,剩下的400元只能我自己补贴了。”

  张旭有点不知所措,他犹豫了,“当时就想这钱我是不是不应该要。”但是由于还得去进货,他没有过多地考虑,接过了老人手中的钱。

  离开之后,张旭越想越是过意不去。下午,天空下着雨,张旭拿着这笔钱又来到了宁万成家里,将这笔钱退给了他。

  张旭得知,这钱是他母亲的低保钱,是两个人半年的生活费,“这钱是他母亲的低保钱,那我更不能要了。”

  看着宁万成家里的房子漏雨,张旭回去后,和几个朋友商量,决定帮老人将房子翻新。

  几个人自掏腰包凑了几千块钱,买了材料,雇了工人,去给房子翻新。

  “这钱我不能要”

  1996年出生的张旭已经成婚生子,经营着一家煎饼店也已经5年了。他的身材偏胖,交谈时带着几分腼腆。

  张旭读完初中便开始做生意,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帮助人。平日里,张旭便是个热心肠。“说不上有多善良吧,就是心软,帮助人也是中华传统美德。”

  在他店里的墙上挂着几面锦旗,其中一面便是宁万成老人送的。

  “钱不多,但是这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救命钱。”

  在手机上看到患病需要救助的人,张旭会捐款。有一次,他在手机上看到一个消息,一个小女孩患了白血病,这个女孩是本村,那是一个下雨天,张旭开着车去到这个小女孩家里,将钱送到女孩爸爸的手中。后来,小女孩的病好了,她的爸爸送过来一面锦旗。

  还有的顾客吃饭后,将钱包落在了店里,里面有很重要的东西,顾客顺利寻回钱包后,也给张旭送了一面锦旗。

  说起这件事,张旭总是微微笑着,他说有不少媒体来采访过他,网上现在也能看到视频,但是张旭只留了一个视频在手机里。

  在张旭看来,这样的性格跟父母从小对他的教育分不开,现在他也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

  一开始,张旭并不知道这件事被人拍下了视频并发到了网上,“我的朋友给我发过来视频我才知道。”

  对于此事,张旭直言,“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遇到这样的情况,他说自己真的不能要这笔钱,“老人比我更需要。”后来,张旭还几次去到宁万成家里探望。

  老实人

  “我不敢去他家了,不好意思再麻烦人家。”宁万成说,“你给人家一分,他回给你三分,我不能再去了。”

  宁万成没有上过学,“我一直就是在家里种地,走不开啊,要照顾生病的母亲”。

  在邻居眼中,这是一个老实人。这钱对于你很重要,你为什么要主动提出赔钱?“我把人车子撞了,该赔还得赔。”

  “原本我攒着这些钱是打算买个新的电动车。”宁万成种了玉米,到了赶集的时候就驮着玉米去集市卖。

  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宁万成从一堆树叶堆里扒拉出红色的山楂,“你们吃点,很好吃。”

  家里东西虽然简陋,但是收拾得很干净。院子里的一棵树下拴着一只狗,狗不停地叫着,进门口的缸里躺着两只猫,见人来了,猫只是慵懒地睁眼看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