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党委班子深入课堂为思政课创新出实招

2019-12-04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希望大家在学习上要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在生活中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勇于担当起新时代赋予大学生新的使命……”近日,淄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为会计专业学生上思政课,并要求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今年以来,淄博职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通过上思政课、听思政课、调研座谈等方式,为思政课创新出实招、想办法,受到了师生的欢迎,有效促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百梅在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讲思政课时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课上,她结合校训拼搏精神,鼓励同学们要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练硬本领,努力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时代新人,并结合如何快速融入职场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职业生涯指导。

  这种在思政课上直接与书记、院长面对面的方式获得了青年大学生的青睐。大家纷纷表示,一堂课下来,感觉上的不仅是思政课,更是人生课,自己对新时代大学生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应达到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下一步的学习和工作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在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淄博职业学院确定了“铸魂”和“育人”两大关键词,并在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文章,深入检视反思、整改落实。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思政课创新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其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呈现升级版思政课。在2019级临床医学5班的课堂上,学院领导以“天眼”“北斗”等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当代中国的强大综合国力,并结合案例以及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热爱伟大祖国这一主题,同时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样的思政课让自己将朴素的爱国情怀与所学专业建立起了直接的联系,一定要在树立远大志向的同时,立足当前学好练就真本事,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改革和创新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各有关系院也纷纷召开座谈会,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专业群与思政课的结合等问题进行研讨,学院领导参加支招。

  在西校区的一堂思政课上,教师融入了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并穿插视频展示,以提升课堂吸引力。整堂课,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显示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系院负责人在教室后排听课、记录并在课后与教师进行了交流。

  听课后,学院领导对教师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吃透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有关要求,以思政“金课”建设为抓手,主动开展思政课“三教”改革创新,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关注点、兴趣点,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并通过上思政课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  陈江宁)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思政课创新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