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猎人”

2019-12-05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壮壮的世界是没有声音的,这个17岁的德州聋哑男孩,两年多来,一直重复着一件事。志愿维护、搬运、清洗共享单车,因此,他最喜欢别人称他为“单车猎人”。壮壮奶奶说,有时凌晨四点钟,壮壮就要起身外出,去维护共享单车,这个还没有成年的男孩,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但他用自己的方式,想被“社会接受和认可”。

17岁的赵壮壮,最喜欢别人称他为“单车猎人”

  聋哑男孩维护单车两年  

  下午四点多,德州街头,一个瘦弱的男孩穿过十几秒绿灯的街口。傍晚时分,路上有些冷清,来往的行人很少,汽车在几米外疾驰而过,男孩什么也听不见。

  他叫赵壮壮,今年17岁,因为先天性耳聋,他听不见,也说不了话。这个时间,他又如往常一样,开始“拯救”单车了。

  人行道一侧,除了被冷风吹落的叶子,就是几辆东倒西歪的单车。他用手指向单车,望了记者一眼,将车从台阶下抬起,小步推向前面临时的“停车点”,因为车锁,单车轱辘划过地面,发出了“呲呲”的声音。几分钟后,路灯旁,几辆共享单车被规整的排成了一列,他拍拍身上的土,又往前走了。

  “前面是工厂,里面有单车。”他用微信给记者发来一段文字,又向前走着,工厂的门卫大爷看到他后,远远打了招呼,“这孩子,又来找单车了。”

  轻车熟路,壮壮走向里面,傍晚的夕阳洒在他身上。角落里,两辆不同颜色的单车被扔在草坪中,车座上落了一层灰,其中一辆车的二维码已破损,显然已经很久没人用了。

  他用手机扫开了一个车锁,推了出来,又踏进草坪,将另一辆车抬了起来,架在了这辆车上,两辆车,被他一起慢慢地推了出去。路灯旁,原本的单车们又多了几个伙伴。

  循环往复,这一份志愿工作,壮壮已经无声地坚持了两年多。

  把单车推到家里清洗  

  2017年,共享单车入驻德州,对很多人来说,意味出行方便,但对壮壮来说,却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启。那时,他还在德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上课,每次回家路上,看着颜色亮丽的小车,就爱不释手。

  “每天回来都说要骑嘞!我们不同意,他就不开心。”壮壮奶奶说,半个月后,壮壮终于骑上了单车,奶奶不放心,在后面跟着,“他听不见喇叭声,你说我当老人的能不担心嘛?”

  有一天,奶奶发现壮壮放学两个小时还没回家,“我去找他,看到他在路边擦车,我让他回家。”可壮壮说他喜欢这么做,回家后,他用纸笔写下,“我长大了,虽然我听不见,但是我有眼睛,我能做事。”

  此后,有时天还没亮,凌晨四五点,雾蒙蒙的,壮壮就起床了,奶奶问他去哪,他说,“我要起床去派单车了”。大雨滂沱后,单车被挂上了雨水和淤泥,壮壮就往家里搬,十平米左右的小黑屋,是他们一家人的厨房和餐厅,壮壮蹲在地面,用一块抹布,一盆水,一点点将车上的淤泥抹去。

  “这孩子太实诚,如果遇到破损了的车,非得修好了才行。”奶奶说,修不好,他就把车搬回家,求助爷爷。

  “冬天小手冻得红彤彤的,那都不停。”奶奶记得,有一年邻居跟她说,“你家小伙累坏了。”奶奶这才知道,壮壮在附近的村边看到了20来辆单车,因为都上着锁,他一辆又一辆地推到了家里,冲洗,排列好后才让工作人员来取。

  壮壮从小心地善良  

  壮壮的家,在萱蕙街上,最西边的一间小超市,夹在众多汽修店间,不太显眼。店里只卖些矿泉水、烟酒和食品。不足50平米的房子,前面卖货,后面住人,一大一小两张床,相隔不足一米,这就是一家四口的卧室。

  壮壮出生后,就被检查出先天性聋哑,母亲也离开了家,父亲大病过几次,精神不好,从小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没事时,壮壮就坐在角落里,或是在前面柜台上,简单写写字。最近来采访的记者很多,奶奶放弃了外出的想法。她穿着灰褐色的马甲,深蓝色的毛衣,屋内外忙着,早些年种地让她的双手变得粗糙和皲裂。

  “孩子从小就心善。”壮壮奶奶说,“隔壁孕妇经常孕吐,有天孕妇恶心,周围正好有个下水井,没盖盖子,她想往里面吐。”可壮壮却不明白,扑过去抱住人家的双腿,生怕对方掉进去。后来,他就蹲在井盖周围,提醒着来往的人。

  说着,奶奶红了眼眶。“这孩子谁看着不心疼啊,就是你们看着也心疼啊。”壮壮听不见我们的谈话,他穿着棉衣,安静坐在角落里,每次抬头,他都会笑着,眼神明亮。

  “孩子心善,这就是我们希望的了。”采访时,壮壮奶奶给记者端来一杯温水,她说“这是新的杯子。”记者将水杯放在了一边,她又起身换来一瓶矿泉水,为了不让奶奶误解,记者喝了水杯里的水,她又怕凉,起身要添些热水。她说,“孩子心善总是好事。”

  如今共享单车成了壮壮生活的一部分,壮壮奶奶起初也不支持,怕他耽误了学习,“我希望他学门手艺,我们老两口没法一辈子陪着他,他得自己过啊。”

  继续做“单车猎人”  

  “过穷过富,壮壮实实的。”经历了大半辈子,壮壮奶奶很多事都想通了,这是她跟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可壮壮长得清秀,却有些瘦弱,看着让人心疼。”他在外面受了委屈,也从来不说。奶奶记得,七八个月前,壮壮放学后,把书包放在家,把衣服脱下来,就往外跑,奶奶不放心,跟了出去,不远处壮壮和一个中年男子拉扯着。

  她走近才明白,男子因为手机没钱,打不开锁,正在破坏单车的锁头,壮壮拉着他,又发不出声音。“你多管什么闲事?你给我让开!”男子凶巴巴说着,壮壮不肯放手,直到奶奶的出现。“他听不见那些难听的话,可我听着刺耳,孩子明明是在做好事啊。”奶奶哭了,“别看他不说话,每次我不开心,他都跟着心里不舒服。”

  记者问壮壮害怕吗?他用笔写下,“不怕,他们私占单车,都不对。”当问壮壮会不会在意时,他写下“听不到,不在乎。”

  壮壮用笔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别人称他为“单车猎人”,“两年前单车进驻德州,就开始喜欢,天天骑车去上学。”

  谁也说不上,为什么壮壮执迷于这件事。通过壮壮曾经就读的学校,记者了解到,壮壮曾经日记里提到过维护单车的事,老师在全班面前夸奖了他,从此,他更热衷于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被单车猎人赵壮壮“拯救”的单车已达到两万余辆了,但他觉得不够,他写下“以后想做单车运营工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