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全面禁售泰山石

2019-12-12 0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山东泰安在全市辖区内,全面叫停线上线下售卖泰山石一事,引发关注。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告称,为保护泰山奇石,将关闭取缔小型泰山奇石交易场所,在泰安市辖区,全面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在12月10日前未自行清理的,将依法处置。

  根据通知要求,经营户需在10日前自行清理,并严格管控泰山石运入运出,禁止假冒泰山石。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店仍存在售卖行为。

  泰安出台全面“禁售令”

  近年来泰山石市场“炒石”乱象丛生,盗采盗挖、过度开采泰山石也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在山东省7部门10月展开泰山石保护及交易的整治行动,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后,泰山石主要原产地之一泰安市出台全面“禁售令”。

  泰山石品貌独特,民间素来信奉其有吉祥如意的寓意,其主要产于泰山及周边,在国内广受追捧。曾有公开报道称,由于泰山石广受追捧,“炒石”自然而然就发展成为一种特有的现象,一旦跟泰山石挂钩,三五万买进来的石头,有可能卖到十七八万。

  12月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告称,为保护泰山奇石,将关闭取缔小型泰山奇石交易场所。在泰安市辖区内,全面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对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交易场所及无照经营商户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通告文件称,现有存量小型泰山奇石经营业户于12月10日前自行清理,逾期不清理的,依法予以处置。严格管控泰山石运入运出和物流快递,禁止运输、寄递泰山石和假冒“泰山石”。在关闭取缔各类泰山小型奇石交易场所工作中,凡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法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曾开展多次综合整治行动

  在泰安市全面禁令的前两个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就已经联合印发整治行动方案,决定自10月8日起集中开展两个月的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从泰山石的采挖,线下、线上销售及物流运输进行全面整治。

  方案通知显示,将严格禁止在泰山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区域设置泰山石等采矿权,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泰山石的违法行为;将对泰安及济南、济宁、临沂等周边地区销售奇石的场所进行清理整顿,禁止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加强对全省网上销售“泰山石”的监管,禁止通过互联网销售泰山石或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行为;督促泰安及济南、临沂、济宁等周边区域运输、寄递物流企业,禁止运输泰山石和假冒“泰山石”行为。

  此外,记者发现,早在2000年,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就规定:严禁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从事开山、采石、挖土、取沙、殡葬活动。

  为加强泰山石保护,规范石头交易场所,泰安市又分别于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2017年开展了5次综合整治行动。

  有报道称,目前市面上近8成的泰山石都是冒牌货。经营场所主要分布在泰安、济南、临沂、济宁等环泰山区域,仅在泰安从事奇石交易的人员就超过万人。 但随着泰山石价格一涨再涨,仍有人偷偷买卖泰山石。泰山石盗采盗挖的现象屡禁不止,假冒泰山石销售的不法商贩也不断出现。

  调查发现网店仍有售卖

  目前在淘宝、京东、苏宁等网购平台仍可搜索到大量“泰山石”及相关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

  12月11日,记者在淘宝购物平台搜索“泰山石”,发现仍有大量商家在进行售卖,包括泰山原石、泰山石敢当、泰山碧玉、泰山墨玉等观赏石,价格从十几元到上万元不等。并且大部分店铺属地显示为“泰安”。

  其中一家店铺的客服人员对记者称,该网店销售的泰山石,来自泰山周边山脉,并宣称“泰安市下通知了,石头卖一点少一点,现在很多快递已经不让发了”,但该商家客服表示,“我们店还可以发,但是不一定是什么快递,但会保证送到手中”。

  在另一家销售量颇高的店铺,该店客服人员表示,“出售的石头属于太行山山脉原石,自古泰山太行出自一脉,都是仙山圣石产地。”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正宗泰山石”,客服人员则称,“自10月8日起,本店响应山东省政府号召,保护泰山石,禁止开采、销售泰山石。”

  记者联系到在泰安市区经营泰山石实体店的李先生,他已经接到政府部门的通知,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之后,他打算把剩余库存的泰山石拉回到在泰安郊区的库房。“市场监管局前几天就开始挨家通知了,我是12月5日接到通知的,剩余的这些泰山石我都准备存起来。”

  当地正在排查始发地为泰安的网店

  记者致电泰安市市场监管局,询问禁止销售泰山石的相关规定。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8日起,当地相关部门就开始为关闭取缔小型泰山奇石交易场所做准备工作,目前,只要是有营业执照的泰山石销售商家,市场监管部门都已经一一通知了禁止销售泰山石的相关规定,“给这些商家发放明白纸,讲解政策,现在线下的实体店大部分都已经知道,并下架了泰山石。”

  该负责人还表示,“现在泰安的快递只要是石头基本都不让运了。”对于在网络平台仍有店家在销售泰山石的行为,这名负责人表示,“网络销售比较复杂,据我们统计,现在网络上始发地为泰安的网店应该有400多家,我们正在一一排查。”

  对于禁售泰山石的范围,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泰安市范围内全面禁止销售,也禁止用快递运出泰山石。“目前有库存泰山石的,商家12月10日之前可以自行处理,之后就不能买卖了,自家摆放都可以,但只要涉及销售行为都不可以。”工作人员称,不包括玉石,禁售的是泰山原石,玉石是可以销售的。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将会开展市场巡查,一旦发现有人销售泰山石,便会依法取缔。(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泰安全面禁售泰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