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团圆年,唯独就少了你

2019-12-13 0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距离菏泽郓城县二十多公里的地方,就是张雪领的老家,武安镇彦张庄村。记者赶到时,张雪领救人不幸遇难的消息已经传到村里,刚开始村里人都形成默契,一直帮着瞒着雪领父母。可最终老两口还是察觉了异样,在得知真相后,悲痛入院……

  在谈到张雪领时,熟悉他的村里人告诉记者,张雪领从小就学习好,为人善良,孝顺父母,经常做好事。“没听说他会游泳。”村主任张善景还透露,村里没有水,一般都不会游泳,“孩子就是人太好了,想把别人救上来,我们从心里为他骄傲。”

听到消息的村里人纷纷赶来 记者 孙倩 摄

  不幸消息传回村里

  头顶蓝天,远处却是阴云。冬日里,夹杂在村落里的杨树光秃秃的,瓦灰色的老房子连成片,整个村子静悄悄的,只有村委会门前的一条大道有些突兀的热闹。村民们裹着棉袄,向里面望着,“听说是舍己救人,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这一天,正逢冬月十七,早晨七点多,大集开始了,吆喝声连成一片,小摊足足占了一整条村道。同时,一辆辆陌生车辆驶入这个小村庄。张雪领离世的消息还未散播开来,不少村民暗自猜测,村里发生了什么,知道内情的人也不愿多说,这个消息太过沉重。

  村主任张善景告诉记者,平时只要村里来了一个外人,都格外明显,“我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张善景说,张雪领离家很多年了,一直在杭州打拼,提起这个名字,很多村民都觉得陌生,但提到张雪领的父亲,大家都很熟悉,“他儿挺有出息的。”

  “年纪轻轻出去打拼创业,在我们村里很少见,还能有自己的公司,不容易。”张善景说,他对这个孩子印象挺深的,有点腼腆,但见到谁,都会礼貌地打声招呼,从小成绩就好,“他家也不容易,兄弟姐妹五人,有个大哥和三个姐姐。”据说,为了供他读书,姐姐十六七岁就外出打工了。

  张善景回忆起这家人,总觉得这是噩梦的第二次降临。“他爸爸年轻时说书唱戏,唱山东坠子,特别不错,十几年前,他在去吊唁别人的路上,出了车祸,车子翻了,他的腿被压在了下面。”以后张雪领父亲偏瘫在床,“他妈也有心脏病,哎,早些年还是靠务农为生的。” 

  全村瞒着雪领父母

  村庄的西北角,就是张雪领父母的家,这里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维持着一个秘密——就是雪领已经离开的事实。太阳快下山了,有村民仍在他家说些家长里短,只为分散这老两口的注意力。村委会也不想让老两口外出,怕他们看到村里来来往往的人。

  “年纪大了,又有心脏病,怕他们接受不了这个打击。”张善景说,早上张雪领妈妈也许猜到了什么,还给在杭州的孩子们打电话,但是孩子们都不接。她问,“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你们别瞒着我啊!”张善景只好安抚她,得知孩子在开会,雪领妈妈才放下了心。

  雪领的两个姐姐也在杭州,大哥在山西工作,已经赶去了杭州。雪领的叔叔留在村里,他穿着一件灰黑色大衣,眼圈红红的,很朴实,“我不敢回家,我不敢去见哥哥嫂子,我怕我忍不住。”

  “我们家,就这么一个才子,很有才,这个小孩从小没惹大人生过气,很孝顺,对长辈也很尊重。”雪领叔叔说,快过年了,本来家人也快要团圆了,“他父母还在杭州住了一段时间,刚回来不久,这孩子只要有点空,就会回家照顾父母。”叔叔摇了摇头,不愿再提。 

  他做好事从来不说

  村委会旁的老房子里,张雪领的堂哥张善伟坐在小马扎上,四十岁左右的大男人低头哽咽着,点了一支又一支的烟。12月11日夜里,张善伟接到了来自杭州的一通电话,“他同事告诉我他跳河救人了,可他自己也没上来。”接到电话后,张善伟从郓城县赶回了村里,“我回来看大爷大娘,心里难受,不敢离开他们。”

  “我了解他,救人都很正常,做点好事从不跟家里说。”张善伟说,这种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腊月二十九,一家人准备团聚,雪领也开车赶回来,本应该三点左右就能到家,可到了六七点钟还没见到他,“后来家里人担心他安全,追问他,他这才说是路上帮人家拖车去了。”

  “他这一走,天就塌了,父母也没法活了。”张善伟说,雪领结了婚,有一个三岁的儿子,“上有老下有小,这怎么办?”印象中,雪领一直是优秀又孝顺的孩子,“他在济南读了大学,毕业后,就去杭州打拼,实习时一个月就1500块钱,他自己就留200元,剩下的都转给了家里。”

  张善伟还说,后来条件好了,雪领在杭州分期买了套房子,“他还坚持往家里打钱,给他爸治病。没事就把父母接过去,特别孝顺。”他忍着眼泪说,“我这个弟弟,从小就学习好,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一直都是班干部,就是热心肠,善良。”

  张雪领的家,在村里西北角的一条小路上,夜色渐渐黑了,有村民依然守在那,“太年轻了,这才结婚几年啊,多出息的孩子。” 

  没听说过他会游泳

  张雪领的小学班主任在听到这个消息后,至今不敢相信张雪领已经不在了,“他每次回来都要看看我们这些老师,跟我们打招呼,有时候还专门来家里看看。”他说,印象里,雪领不仅成绩好,年年拿奖状,“在班级里,打扫卫生擦黑板,什么都主动做。”同事也说,雪领为人温和,待人友善。

  “没听说他会游泳。”村主任张善景说,村里没有水,一般都不会游泳,“孩子就是人太好了,想把别人救上来,我们从心里为他骄傲。”

  下午四点半,张善伟接到了电话,雪领父母终究知道了此事,他赶紧赶回家中,准备安抚老人的情绪。记者望着他们离开的身影,没有靠近。不久后又在街道的另一边看见,不少人走进了那间房子。

  再过两个多月,就是雪领30岁的生日,可惜他过不上了。他的朋友圈仅三天可见,最后的两条信息也基本都是关于工作的。

  昨晚,不到八点,在场的人都难忍悲痛,雪领父母终究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已经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考虑到家属心情,记者没再去打扰。

  离开村里时,村委会门前聚集的人散了,这里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只有零星几个人守在路边。村委会亮起了黄色的灯光,照亮了大院,可大家的心,却还是雾蒙蒙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