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牡丹之乡,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2019-12-13 0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12月12日下午,菏泽体育产业研讨会在菏泽银座颐庭华美达酒店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鲁商传媒集团和菏泽市体育局联合主办,旨在探讨菏泽群众体育活动的发展方向与措施,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推动菏泽市体育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12月12日,菏泽体育产业研讨会在菏泽银座颐庭华美达酒店举行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许洪超,山东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兼鲁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超,菏泽市体育局副局长房惠敏,山东商报副总经理、速豹体育总经理吕荣玉以及菏泽市各县体育局(教体局)负责人、菏泽市主要体育协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对整个体育产业无疑是利好消息,中国的体育产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大大推进了体育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后来国家陆续颁布了多项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使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求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体育消费、加强体育市场监管,充分展示了国家对于体育产业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菏泽市政府对发展体育产业高度重视,各区县也积极开展各种体育赛事,努力探索体育产业的新突破。以菏泽市区及东明县为代表的区县已经率先走上了体育产业发展的征程。菏泽国际马拉松赛、菏泽(东明)黄河生态马拉松赛已经成为了亮丽的地方名片。大型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宣传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增长,带动了人民群众的体育锻炼热情,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作为研究体育产业方面的专家,山东财经大学许洪超教授作了题为《也谈县域体育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许教授从体育产业概念及分类入手,逐步深入讲解了体育产业发展逻辑、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与不足、县域体育产业生态。 

  许洪超教授对菏泽体育产业发展2025规划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发展建议,包括:走出去——省内学青岛、省外学江苏;请进来——多召开、参与体育产业相关论坛、研讨会,邀请业界大咖共商发展大计;对接相关高校,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每季度定期召开体育产业涉及到诸部门联席会,会同商量发展对策;推广功夫足球,健全武术培养体系,形成自身特色;形成互联网视角下的武术产业优势,力争更多的流量与附加值;把多种形式的路跑作为县域扩大体育人口的重要考核因素;成立体育企业协会,为菏泽体育产业谋发展、快增长搭建平台等。  

  在研讨会上,菏泽市体育局副局长房惠敏表示,大型体育赛事在菏泽成功举办,为菏泽体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是与先进地市相比,菏泽体育产业的发展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对标先进地市体育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引进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企业和产业,带动菏泽体育产业的发展。”  

  菏泽国际马拉松赛、菏泽(东明)黄河生态马拉松赛运营商代表——鲁商传媒集团速豹体育总经理吕荣玉讲解了大型马拉松赛事的安全保障及关键环节。菏泽区县代表——东明县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周飞则介绍了东明县承办大型马拉松赛事的经验。  

  研讨会最后环节,山东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鲁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超作了《依托产业优势,服务体育市场》的报告。作为融媒生态下的大型文化创意策划综合服务商,鲁商传媒集团目前有五大产品,分别为大型活动、体育赛事、影视拍摄、网络技术、专业服务。孙超表示,鲁商传媒集团依托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文化传媒、酒店旅游、乡村振兴三大产业优势,努力服务体育市场,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为全民健身计划不断助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