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曹庄镇:扶贫先扶志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9-12-18 18: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从梁家河知青岁月中汲取力量,抓住扶贫先扶志这个关键,不断引导贫困群众努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临沭县曹庄镇积极开展工作,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帮助贫困人口早日摆脱贫困,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临沭县曹庄镇采取了几大措施,发挥扶贫扶志促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依托朱村的红色文化传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现实路径,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发扬精神、艰苦奋斗。突出党建引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结合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等队伍,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干部示范作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领、带、促、强”让贫困户提高技能、尝到甜头。加强思想教育,设立“道德讲堂”、举办讲座等,把脱贫大主题转换为小故事,推动各村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开展扶贫扶志。注重风气塑造,鼓励各村居结合村情实际,制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通过成立扶贫理事会、孝善养老基金理事会,签订赡养协议书,大力倡导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助推良好的家风建设与传承。树立正向典型激励,大力开展脱贫致富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最美脱贫攻坚干部等评选活动,通过身边故事进一步激励贫困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向积极向上的同志学习,通过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劳动致富。(通讯员 王洋)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