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兰陵石膏矿塌陷区,村民难离故土

2020-01-02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2019年12月28日21时8分,在山东临沂市兰陵县(北纬34.78度,东经118.09度)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地震发生地系兰陵镇远发石膏矿采空区发生塌陷所致,好在无人员伤亡。塌陷过后,不少远在外地的子女不放心,想接老人去城里生活,可村里的老人觉得,“在这生活了一辈子,哪都不想去。”

塌陷区

塌陷区旁的石膏矿

  村民两三个小时不敢回屋

  夜晚,村里入口处,黑漆漆的,远处为数不多的房子,早早熄了灯。零星有车要途经庄里时,大灯先远远地照了过来。李洋起身,走出帐篷,告诉来往的司机这条路已经不能走了。黑暗中,李洋身旁挂着的“塌陷区域,请勿靠近”的横幅,完全看不清了。

  2019年12月29日一早,李洋就守在了路口,阻止车辆从这条路经过,“镇里让我过来的。”李洋说的镇里归属江苏省,而用来挡路的黄土堆对面,就是山东省临沂市的地界了。

  附近的村民知道,这里有两个董塘村,一个在河东,一个在河西,一条河隔着,就是两个不同的省份。

  塌陷的村子,在临沂境内,但塌陷带来的震感,两个村子的人都感受到了。河东的朱秀记得,那晚床突然晃荡起来,天花板上的灯泡,左摇右摆,“我们娘仨在家,大女儿吓得一直问我:咋办?”河西的王梅也很害怕,“我坐铺(床)上,身体一下子就往后仰,吓了一跳。”王梅说,她也没想过是地震,不过还是跑到了外面,两三个小时没敢回屋。

  石膏矿采空区塌陷所致

  记者从当地宣传部门了解到,此地震系兰陵县兰陵镇远发石膏矿采空区发生塌陷,塌陷面积约30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事发后,通往村子的路,很多都被堵住了。12月30日一早,记者在村外徘徊多时,终于找到了塌陷区。从远处看,就像是一大片空地凹进了地面里。塌陷区附近没有人家,只有成片的麦田和空地,淹没在积水里。塌陷区部位,有一架东西走向的小桥,但像是在快要交汇的时候,双双斜着插进了水里。

  路边的柱子、电线杆因为塌陷,也都有所倾斜,高度也不在一个水平面上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塌陷没有造成大损失,进出村庄也有别的路。

  有村民说,接到大队通知,不要去塌陷区乱走。但还是有不少村民好奇,骑着三轮车在附近绕了绕,看了看。

  中午时分,三个大男孩来到“断桥”处,嬉笑打闹。胆子大一点的男生试图往里走,被另一名男孩喝住,“别往里走了,万一塌了咋办?”记者看到,塌陷区周围,地面上还有裂开的纹路,有一厘米宽,向外延展。

  所幸无人员伤亡

  距离塌陷区一公里左右,就是董塘村。村民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有好几个石膏矿,不过很早就停产了。

  从塌陷区往村里走,会经过一所破旧的厂房,门外牌子上写着“兰陵县远发石膏有限公司”,字迹有些轻微磨损。厂房大门紧闭,院里空无一人,看似很久没有人来了。

  据媒体公开报道,该矿2015年12月停工停产,2018年4月经批准,进行人工强制放顶试点,此次塌陷属人工强制放顶区后续自然塌陷。

  该矿采空区地上无人员居住,无地上附着物,当地采取了物理隔离的办法,加强监控,跟进后续治理。

  此前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此处是一个断层,西部和北部是实体,南部已经放顶,因此不再有拉动的空间,井下再次塌陷的可能性很小。今后该区域可能出现轻微沉降现象,但基本会保持目前的状态。

  一辈子的家不想搬走

  记者整理消息发现,在山东临沂,早有因塌陷发生地震的历史。2016年3月,山东平邑县保太镇万庄村与东埠阴村之间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董塘村的村民说,塌陷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太大影响,只是停电了一段时间,当地部门紧急抢修后,供电也恢复了正常。

  “那块地下面挖空了。”有村民觉得,发生这样的事,一点也不意外。“我离塌陷区近,晚上家里一晃悠,我就猜到是塌陷了。”几名村民在村里闲聊,他们告诉记者,大约在2017年,附近就塌陷过一次,“积了一片水,我印象还挺深的。”

  村里的人,心态大多很平和,并不担忧。有些村民表示,他们很想搬走,但留在村内的一些老年人,还是想守在这片土地上。上午11点钟,李翠穿着棉袄在村里闲逛,脸被冻得红扑扑的。“没啥事,就当时害怕了。”提起地震,李翠说,最近两个儿子天天给她电话,要接她去上海养老。可她觉得,“还是在自己家好,村里村外,串个门,自在。”

  可兰芳却一直念叨着,“要是有钱,我也想搬走,买个大房子多好。”住在塌陷区附近的他们,偶尔会讨论脚下的土地。有人说,只要条件好,买了房子就离开村里了。

  可王峰不以为然,60岁的他土生土长在这片土地上,“我没去塌陷那看,有什么好看的?在这生活了一辈子,我哪都不想去。”

  (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