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五十二个政府部门接受二百多位企业家现场评议

2020-01-06 09: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95.36分,市发展改革委94.82分,市税务局92.18分……”1月5日下午3点,淄博市首次召开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会议,随着大屏幕上数据的滚动,台下气氛有些紧张。

  这样的评议会,在淄博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次评议会的,是淄博市202家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他们对52个与企业相关的执法、服务部门单位进行打分,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工作流程再造,强化平台思维链接高端要素、创新产业资源,强化生态思维优化淄博发展环境,叫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2019年9月27日,为大力培植企业家发展成长沃土,淄博市出台了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不仅明确鼓励各级干部为企业家“站台”,还针对性地建立了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公务人员对企业“不作为、乱作为”的污点记录惩戒机制。同时,提出每年组织全市纳税前200名企业主要负责人,无记名评议与企业相关的执法管理服务部门,分类排出名次,对排名前列的表扬激励,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加分;排名后两位的由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两年后两位的,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组织企业对部门进行评议,目的就是倒逼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企业家创业环境。评议聚焦执法、综合管理和行政服务等重点,现场无记名填票,现场计票,现场公布结果,决不流于形式,决不走过场。评议后将坚决兑现奖惩措施,真正让干好干坏不一样,敦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合力为企业营造高品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从现场投票看,在执法管理类的36个部门中,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大数据局,60多个企业家投了“不了解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控制服务中心,有10多位企业家表达了“不满意”;满意票最多的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改委、税务局和科技局,人防办排名最后。服务类的16个部门中,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排名第一,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排名最后。

  “这样的方式好!很直接,很真实。我们看到了淄博优化营商环境的实在举措,也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评议会结束后,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峰说。(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