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次办好”落地,提升服务效能

2020-01-07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坚持试点先行,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流程再造 

  鲁网1月7日讯 今年5月份,烟台市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确定为全市使用政务共享信息落实减证便民的首批试点单位,重新梳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流程,改造核心业务系统,实现综合服务渠道多样化,逐步探索以网上营业厅和微信公众号服务为主、以简化柜台业务办理流程为辅的“互联网+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主动接入烟台一手通、爱山东App等服务项目,建立更加安全、规范的使用环境。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将住房公积金服务渠道分为柜台、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自助智能终端等多个模块,打通与住房公积金业务相关的49个数据应用接口,实现数据按需抓取、共享共用,切实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截至目前,退休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取、全款购买商品房提取、购买拆迁安置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等9项提取业务以及归还逾期、提前结清、提前还款等3项个人还款业务实现“零跑腿”自助办理。网上提取业务开通以来,累计有13121名职工通过网上渠道办理了提取业务,金额达15342万元。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流程得到了缴存职工的一致好评,提高了群众办事满意度,优化了全市的营商环境。 

  二、整合数据资源,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化水平 

  在政务信息归集共享未实现之前,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业务需要无房证明、户口簿等多种要件,尤其是户籍地和公积金缴存地不在一处的客户,需要到两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开具无房证明。为解决好这一问题,烟台市统筹考虑住房公积金管理全业务流程,筛选确定了税务、民政、法院、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等10个与住房公积金相关的证件、票据等政务信息提供部门,打通部门之间数据调取、使用的通道,为实现网上办理提供强力数据支撑。根据群众办事需求以及部门业务流程需要,共梳理汇集了39类高频事项信息,根据工作需要制定数据归集方案,倒排工期,细化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协调技术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确保工作进度与时间进度相匹配。 

  三、强化合作共享,拓展住房公积金信息使用途径 

  积极构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账户信息、业务明细以及个人账户信息、业务明细、贷款借款合同信息、共同借款人信息等社会需求大且相对完善的数据,主动接入全市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统筹协同、共享共用。探索与商业银行合作共建机制,经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授权,向商业银行提供本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查询数据,支持商业银行发展网络快贷业务;通过与商业银行信息互通共享,实时获取缴存职工住房商业贷款还款信息,为实现线上办理商业贷款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供信息核查基础,避免办理商业贷款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再提供还款明细、借款合同等材料,方便群众办事。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