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1-07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主持会议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杜伟 张刚)1月7日上午9时,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新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作政府工作报告;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英作法院工作报告;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作检察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徐玲、于良、刘志才,秘书长赵士亮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作政府工作报告

  石爱作在报告中回顾了2019工作。他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4%,可用财力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一是动能转换全面提速;二是改革开放纵身推进;三是城乡建设稳步提质;四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五是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石爱作在报告中不回避存在的问题,他说,枣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不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新兴产业规模小、比重低,科技创新基础薄弱,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要素保障趋紧,土地、能耗、环境容量接近“天花板”,项目落地建设受到制约;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充足;污染防治压力较大,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专业素养、担当精神还有欠缺,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20年工作安排,石爱作指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大牵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改革创新再深化、双招双引再发力、城乡建设再提质、民生保障再加强,助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关于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石爱作说,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石爱作提出,今年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培优培强先进制造业集群,突出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高端化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板块,培植壮大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助力助推企业梯次成长。抓实抓好开发区改革发展;二是聚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进一步做实创新平台,进一步做强创新主体,进一步做优创新生态;三是聚力增强发展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以更大力度抓好招才引智,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大力度激活消费需求,以更大力度抓好外经外贸;四是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强高质量发展保障。着力保障要素供给,着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五是聚力建设宜居城市,拓展高质量发展内涵。打造山清水秀大新城,构建综合立体大交通,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六是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扎实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七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石爱作指出,为政以公,奋斗以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自觉负起振兴枣庄、强市富民的重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忠诚履职,要依法履职,要实干履职,要廉洁履职。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