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莒县公安局特警大队“三个坚持”打造“尖刀”队伍

2020-01-08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薛喜博)近年来,莒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在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服务党委决策、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实战的职能作用,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了特警“尖刀”作用。

  坚持政治统领,谋实主责主业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强力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要求召开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扎扎实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出色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性特色动作,取得明显实效。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到岳家村公心文化展馆、招贤本色展览馆学习,开展“平安进校园”志愿服务、创城义务劳动等活动,到库山乡下石城村开展帮扶4次,组织集体学习12次,检视支委成员存在突出问题6个,为群众办好事3件。认真开展党员“双报到”工作,共有1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2019年以来大队支部两名党员被县局党委评为“红星党员”,一名党员被评为“莒警玫瑰”。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组织部下发的标准设立党组织办公室,学习其他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做法,在三楼会议室升级改造党组织活动室,制作党建宣传版面,多角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之成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进一步压领导干部“一岗双责”,2019年以来先后4次主持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党建工作,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3次;三是理清工作思路,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及局党委关于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立足支部实际,理清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通过“六个一”的党建工作思路(即:明确一个定位,理清一个思路,树立一套规矩,严守一条底线,创建一批亮点,带好一支队伍),巩固了全警党员意识,确保了队伍和谐稳定,提升了队伍形象。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 

  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载体,做强力量体系。2019年初,大队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昼夜奋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特警五项训练场、警犬基地建设,打造了全市领先的特警综合战训基地。根据民警数量与警犬比例,率先在全市配齐9头警犬,在全局精心挑选9名责任心强、热爱训犬事业的辅警担任警犬训导员,选派1名训导员到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跟班学习3个月,警犬技术应用有了质的提升。今年以来,警犬先后参与重大安保任务7次。新招录72名辅警,特警队伍达到168人,超额完成省厅三年攻坚战县级特巡警达到150人的目标。对新招录队员进行封闭式军事化训练,组织开展贴近实战岗位练兵和集中强化训练,重点突出技能训练,主要包括枪械应用、警械使用,擒敌使用技术和警务战术训练等内容。每日有50人24小时常态备勤,能够随时拉动50人参与突发案事件处置。争取县局支持,建成全市领先的武器库、装备库,配齐突击步枪、轻型冲锋枪、狙击步枪等武器装备,基本完成省厅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任务目标。

  坚持实战引领,砺炼特警尖兵 

  以火车站、汽车站为驻勤点,加强应急处突、紧急救援和武装巡逻,狠抓“1分钟现场处置”,动中备勤,辐射周边,全面提高实战效能。常态化派出警力参与县级重大活动安保、全时戒备,守护平安。选派60余人次参加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汇报演练、省厅跨区域增援拉动,选派1人参加省厅教官培训班,本领能力显著提升。按照打大仗、打硬仗的标准,以实战为牵引,制定年度教育训练计划,常态开展队列、基础体能、盘查缉捕战术等课目训练。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突出对抗性、实战性,落实全员普训,抓好突击队精训,先后开展主题实战练兵活动8次。坚持最高政治站位、最严纪律要求、最细工作措施、最佳执勤形象,充分发挥“尖刀”、“铁拳”作用,参与完成全国“两会”、海军成立七十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在寿光抗洪抢险、多次跨区域、长时间、异地维稳执勤任务中表现出色,受到各级领导好评。充分发扬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汇报演练,1名同志受到省公安厅嘉奖,特警品牌效应不断释放。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