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鲁源新村的文化动能探访

2020-01-10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在济宁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一排排新颖别致两层和三层楼房别墅群,整洁的街道,美丽的街边花园映衬其中,村中心就是大气宽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中心、群众文化广场等配套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村的前面和东面,则是花园绿地和休闲亭台。按照“儒韵乡风、文化传承”的主题,鲁源新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致力于打造济宁市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跃然纸上。

传统文化已经渗透到村民的生活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儒家文化更生动

  村民张奉军一大早就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擦桌子扫地、整理鲁之颂展馆的展品,“我有空的时候就来实践站当个义务解说员,给来参观的游客介绍我们村的村史、文化传承和新村风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张奉军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查阅《史记》《论语》《尼山公社志》等文献资料整理了鲁源村史、张氏家谱,收集了民俗展品700余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的很多历史资料和展品都由他免费提供,“我们鲁源村是个千年古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我觉得得让更多村民尤其是年轻人了解、知道我们的村史,作为孔子诞生地,我们更应该了解、传播、传承传统文化。”张奉军说。

  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体布局是“一站四馆一堂”。四大文化展馆以“鲁之源-鲁之风-鲁之雅-鲁之颂”为主题展示鲁源起源、乡村记忆、非遗传承、鲁源传颂等。在鲁之源展馆,竹简上的鲁源村史跨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历史的厚重、文化的积淀皆由此而来;墙壁上展示了孔子上五代族人迁居鲁源村之前的历程和孔氏的由来,而“尼山致祷”“麟吐玉书”“二龙五老”“钧天降圣”这些传说故事让孔圣人的出生更具神话色彩。

  在“鲁之风”展馆,通过农耕用具、石碾和茅屋还原了千年前鲁源百姓的生产生活状态,保留了古老乡村的历史记忆,展现了2000多年前鲁国的礼仪、服饰、工艺等风俗和农耕文化。“这个展馆里的很多东西最吸引小孩儿们的注意,好多东西他们都没见过,我们通过这种展示、还原、讲解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农耕文化。”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

  以非遗文化传承为主题的“鲁之雅”展馆,主要展示了尼山砚、楷木雕刻、桑皮纸。陈列其中的《孔子圣迹图》是由著名雕刻艺术家杜庆收先生历时六年精雕细琢完成的,浮雕造型完美、生动传神,呈现了至圣先师的善德懿行和人文内涵。展台上的尼山砚是“曲阜三宝”之一,清乾隆《曲阜县志》就有“尼山之石,文理精腻,质坚色黄,可以为砚”的记载。

  鲁之颂展馆展示了孔子重要弟子和儒家“四圣”人物事迹、孔氏后人的著名事迹、鲁源36个姓氏家族的家训等;以“君子比德于玉”为主题的馆中馆,展示了论语中关于仁德的众多论述;从古到今的名人事迹、警世恒言、条条家训、句句箴言,都体现了鲁源人的立身之本、治家之道。

  家风传承让儒家文化更接地气

  远望鲁源新村,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村里的文明卫生示范户的大门上都有一副木质楹联,体现出新农村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这些楹联都是邀请著名书法家为农户书写的,总结、提炼、设计符合每个家庭文化特色的楹联352套794幅。

  “搜集整理老家风是前提,培养孕育新家风是发展需要,我们将家风家训融入楹联文化,让家风变得更具体更生动,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的行为方式和村风民风。”尼山镇妇联主席孔淑敏说。

  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在鲁源村里建起了“笑脸墙”,由全村各个家庭的笑脸拼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如阳光般明媚的笑容;“最美家庭”巡讲团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现场为基层妇女群众、广大家庭宣讲家风家道,让群众从“听故事”到“学美德”,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在鲁源新村西面,“里仁美宿”民宿首批12套已投入运营,分为传统中式、现代生活两种风格。12间客房都有自己的名字,辅仁、象贤……一扇门一个故事,一扇门一个儒家经典。摆脱喧嚣,抽离烦恼,以故乡之名,纵情山水之间,让游客居住在有仁德之风的地方,感受到了最质朴的“家”的暖意。里仁民宿不仅让人看到了儒家文化无处不在的影响力,更是鲁源新村促进村集体增收、提升村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为全领域创建旅游景区,鲁源新村正全力推进3A级景区创建。东部是郊野公园、滨水采摘的田园观光区;中部鲁源研学游基地,包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记忆馆;南部商业区,入驻特色餐饮、品牌商超、文创工艺等服务业态;西部乡村旅游配套区,主要依托“里仁美宿”、中华蜜蜂园打造。鲁源乡村旅游将不断植入符合鲁源的旅游元素,力争三年时间,建设成为村集体收入超过500万元的经济强村、全省乡村振兴样板村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党群服务功能区让儒家文化更具体

  鲁源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除了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之外,还设置了尼山书屋、书法室、和为贵调解室、红色记忆馆、健身室等八个功能室。

  尼山书屋包含思想政治、国学经典、少儿文学等五个门类1600余册图书,以书为媒介,为党员群众搭建一处集阅读休闲于一体的公共空间;尼山是革命老区,为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记忆馆,记录了尼山从抗战时期到改革开放后的风雨历程和众多先辈的奋斗事迹。

  鲁源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忘与时俱进,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建立了智能鲁源党群服务系统。“利用手机智能鲁源APP我们可以查看村务党务、社区通知;可以完成民生服务事项代办和水电费缴纳;注册鲁源社区会员,还能利用说事必回网络版对村里的工作发表意见建议。”说起社区服务建设村民刘进觉得“更省心、更便利、更高效”是生活中体会最深的几点。

  2019年曲阜市实施鲁源河道治理工程和滨水景观建设,先后完成河道清淤疏浚、挡水堰建设和护坡砌筑。以鲁源河为核心,建设鲁源花海、休闲慢道、休息驿站和生态湿地,依据地势特有的梯田、台地,将溪水、花卉、绿植融于连绵山丘与鲁源新村建筑之中,呈现出独特的乡野风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鲁源新村的真实写照。(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