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发区《社区概览》《百村记忆》评审暨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2020-01-13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为了提供专家智慧,完善编纂成果,提升编审质量1月12日上午,菏泽经济开发区《社区概览》《百村记忆》评审暨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工艺美院教授、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张从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民俗学博士刁统菊,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丽军,《联合日报》专题部主任王川等领导专家出席评审座谈会。 

    

  与会人员观看了菏泽开发区宣传片,座谈会由菏泽开发区人大工委副主任田玉卿主持,区政协工委主任程海建致欢迎辞,政协工委办公室主任张文艳介绍了《村庄概况》《百村记忆》编纂情况。张从军等各位专家对书稿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泽开发区是1992年7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位于菏泽主城区,是菏泽市委、市政府驻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是菏泽市新一轮城市规划的核心发展区,总面积232.5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1个镇,人口约37万。近年来,菏泽经济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市委、市政府“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科技兴区、生态立区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城融合和乡村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良好态势。2019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亿元、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5亿元,增长10.6%;进出口总额24亿元,增长18.4%。先后被评为“中国创新力开发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园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开发区坚持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各社区普遍建设了文化广场或文化大院、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新建和改建活动中心36处,新建室外健身广场和乡村大舞台32处,村居文化广场7处。全区已有8个专业剧团、12个戏剧社、109支舞蹈队,大秧歌、广场舞等活动在社区天天上演,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发区着力编纂《社区概览》《百村记忆》,是乡村振兴工作在文化层面上的一个具体体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菏泽开发区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建设,于2017年启动了大型地方文献书籍《村庄概览》编纂工作;同年11月,在菏泽广播电视报开设《村庄记忆》专栏,刊载百期,汇集《百村记忆》。 

  《社区概览》《百村记忆》两书的编纂出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大举措,也是推进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具体体现,更是一项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将为菏泽经济开发区乡村振兴和发展历程留下较为完整的图谱。 

  会后,《社区概览》《百村记忆》将全面汇集和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修改,继续深化完善志稿,力求精益求精,全面提高志书质量,努力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无愧当今、有益后人的好志书。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资政育人、淳化民风中的作用,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通讯员 吉文选 马学民 苑肇波 范士康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