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从东营坐高铁来济南只要45分钟

2020-01-23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多个“东营元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承载着重要使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东营要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机遇。

  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

  山东商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将有哪些发展动作?

  李宽端:今年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东营要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黄河三角洲相关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实施一批生态保护、重大基础设施、高端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山东商报:今年东营将如何进一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李宽端:2019年,东营坚定不移抓发展,经济回升态势更加明显;坚定不移调结构,动能转换成效更加突出;坚定不移促改革,有效制度供给更加有力;坚定不移优生态,湿地城市特色更加凸显;坚定不移惠民生,群众生活保障更有温度。

  下一步,东营将加快实施“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170个重点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聚力推进东营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打造高端石化核心区

  山东商报:东营如何加快传统制造业向高端产业迈进?

  李宽端:东营要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坚持大抓园区、大抓平台、大抓产业、大抓企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等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千企技改”工程,加快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积极培育新动能。

  同时,聚焦发展、克难攻坚、担当作为,深入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金融生态回归;推进地炼产能整合重组,进一步明确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方向,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建设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山东商报:今年,东营将如何通过创新再塑东营产业发展新优势?

  李宽端:东营将整合油地校科技人才资源,推进石油大学高等研究院、东营产业技术研究院、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功能区块建设,加快聚集科研力量,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支持东营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支持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年内高端石化、健康食品两家创新创业共同体进入省级行列;依托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北航东营研究院、石油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首批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分别发展到300家、600家,引进和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

  另外,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东营市也提出了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总体思路。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条主线,以服务支撑产业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凝聚油地校三方力量,加快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的集聚整合,着力打造一批模式多样、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特色突出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力争3年内1-2个进入全省30家重点支持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10个左右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推进“立体交通”建设

  山东商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涉及到与东营相关的高铁项目,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今年东营有哪些规划?

  李宽端:今年东营将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烟台)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全线开工。据悉,随着以上多个高铁项目陆续建成,未来3-4年,东营市将逐步融入通往国家中心城市和周边市的高速铁路交通圈,至济南、青岛45分钟可通达,至天津1小时可通达,至北京和烟威1.5小时可通达,至郑州2小时可通达,至上海3小时左右可通达,通过高铁出行将十分便捷。

  同时,东青高速扩容改造达到开工条件,加快推进庐山路南延、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兴河大道工程。随着一揽子项目的建设,东营市“立体交通”即将打开新天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