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请出战到批准 47岁的她花4小时从临沭县驱车前往“战疫”一线

2020-01-29 2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李宇歌 通讯员 程贵宝)127日,大年初三。

  早上7点,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外科护士长邵珠芹刚醒来,收到了一条来自手机微信工作群的通知:内容是接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简称临沂市卫健委)通知,为加强防疫需要,需医护人员在高速出入口对车辆乘员进行测温任务。浏览完信息,47岁的邵珠芹没有丝毫犹豫,在群里回复了“报名”。

  按照农村传统习俗,邵珠芹正在爱人老家,临沂市临沭县店头镇大垛庄过年,距离“战疫”一线——G2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距离近2小时车程。

  此刻的G2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正由邵珠芹的同事坚守——126日晚2330分,接临沂市卫健委紧急通知,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当夜召开调度会议,报请党委书记崔义才,紧急从感染科、呼吸科等科室抽调4名医护人员,于27日早730分到达收费站,对进入临沂车辆执行首批测温检疫任务。

  从报名到收到批准回复,邵珠芹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囫囵的吃了几口昨晚剩下的饺子,洗刷收拾了一遍。临行前,爱人对她的报名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告诫她,“做事要小心一点”。邵珠芹的爱人也是一位机关行政人员,同一日接到上级通知,要求提前上班抗击疫情。

  上午11点左右,邵珠芹到达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外科,安排好科室医护人员的值班情况后,与其他三名第二批执行测温检疫任务的同事前往收费站。

  邵珠芹所在的第二批测温小组,工作时间为下午13时到18时。由于外侧需穿着隔离衣,这意味着医务人员无法着装厚重衣服,在临沂市当天0°左右的气温下,一站就是5个钟头。邵珠芹告诉鲁网记者,自己每天都会看到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相关报道,如今真正有机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己不会恐惧,身上总感觉暖暖的。

  “老师,我这刚从上一段高速路口测量完体温,没想到在这还得再检查”,一位货车司机一边“埋怨”,一边熟练地将头抬出去配合邵珠芹检查,语气中没有戾气,反倒充满了一股踏实感。

  从蒙阴县老家前往临沂市区的四口之家,在邵珠芹测量完体温后,后座上带着口罩的小姑娘对她轻声说了声“谢谢”,邵珠芹的口罩微微动了下,没被遮及的面部露出微笑的表情。

  从除夕夜到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山东的疫情发展状况,时刻牵动着邵珠芹的心。“从除夕过后,明显感觉到这几天氛围有些严重,特别是临沂出现疫情确诊人数,每天我都在关注”。而在她看来,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有责任,医护人员,更应该冲在前头。

  邵珠芹告诉鲁网记者,明天,也就是正月初四,她不在“这里”执勤了,将在科室值班。对于这个结果,她很理解,“疫情的工作很重要,日常的工作也不能落下”。

  鲁网记者从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自2020127日起,医院将派遣测温检疫小组24小时不间断驻守G2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对前往临沂市区的车辆乘员逐一进行温度测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