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90后村支书张西强:让青春在“抗疫”战场上熠熠闪光

2020-02-04 12: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4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张永民)在清流潺潺、蜿蜒南去的汤河右岸,河东区八湖镇的最西北,坐落着一个不足800人的小村,名为蒲沂庄村。在当前防疫抗疫形势趋于严峻、群众思想逐渐松懈、容易出现反弹反复的情势下,蒲沂庄村上下一心,严防死守,固若金汤,严格接待外来人员,真心服务村民群众。这个村的当家人,是一位刚过完25岁生日的90后青年,他就是退役军人、八湖镇蒲沂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西强。

  去年,张西强通过组织部门考选,正式担任蒲沂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先修路,再引水,新盖了村委办公楼,做了很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得到了全村老少的普遍赞誉,也很好地激励了全村上下奋发作为、大干快进的决心信心。

  一脸稚气,做起事来却干净利落,痛快淋漓,这是张西强留给众人的深刻印象。谈起防疫抗疫,他可算是老道沉稳,深思远虑。自从这场战役打响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蒲沂庄村严格按照各项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宣传政策、解惑释疑、封路设卡、居家隔离、巡逻执勤等各项工作。同时,张西强还安排村里发动青年人,组织志愿者,日夜奋战在“抗疫”战场上。张西强这位曾经拿枪的战士,用另一种姿势,指挥了一场新的战斗。

  村里成立了自己的抗疫指挥部,支部村委班子四名同志,每人负责一个组。他们“前线”“后勤”职责明确,有的负责在卡口执勤,有的负责对进村人员测温消毒,有的负责给居家隔离人员送水送饭,有的负责夜间轮流值班,有的负责分发物资。村里有人得了感冒发烧的小毛病,只要出村,都是由村干部陪同就近就医,确保患者少远走,少见人,不乱去。对来访的外来人员,先问去处,再量体温,记好进出时间,留好图像资料。

  34名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了突击队,开展不间断的治安巡逻、站岗巡逻、卡口巡查等,百忙之中,还要兼顾巡逻田野耕地里的秸秆禁烧。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张西强和村主任石振山每人贡献一辆私人面包车,用于沿街串巷搞宣传,不要分文报偿。蒲沂庄执勤人员所用的装备都是最简易的,四个报话机是在网上低价购买的,执勤的衣服也是旧的,但他们没有丝毫抱怨。

  村子小,经济大户少,但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三天功夫便已经收到5200元善款。用这些钱,村里购置了急需的物品,解了燃眉之急。全村22名党员,70岁以上的占了11人,党员队伍年龄普遍偏大。在安排工作时,张西强担心老同志们身体吃不消,没有给他们分工。但是这些老党员个个不答应,说,干不了重活,俺总还能说说话吧,于是他们主动担起了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和劝导监督的工作。

  蒲沂庄还创建了一个村民微信群,发布村里近阶段的防疫工作动态和卫生知识。对防疫知识、注意事项的宣传,张西强和村主任两个人分工明确,上午主任在大喇叭上讲,下午由张西强讲。他们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上级要求、防范要领讲得明明白白,并且还组织志愿者向各家各户发放预防小常识,介绍疫情新情况。张西强孩子刚满月,在媳妇身边最需要人的时候,防疫攻坚战打响了。张西强把家里事务全部交给了自己的母亲,一门心思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有人问,你这样拼命,媳妇理解不理解?他说,家人都知道咱是为群众服务的,没有一丝怨言。

  大敌在前,勇夫当关,舍小顾大,保卫家园。90后村支书张西强带领着他的青年队伍,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与疫魔亮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青春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