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临沂市莒南县疾控中心党员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02-05 1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莒南县疾控中心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高高飘扬。中心广大党员干部以入党时宣誓的初心和疾病预防控制的使命,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就是一面旗帜。杨庆国同志,男,19708月出生,19958月参加工作,200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事卫生防疫、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0余年,有着非常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始终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全国,他放弃对家中父母妻儿的照顾,连续工作60多个日日夜夜,冲在抗击非典的前沿阵地。白天出击现场处置疫情,晚上在办公室汇总分析疫情、接听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常常夜不能寐,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打地铺眯一会儿,为抗击非典疫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今面对新的疫情,他毅然决然,冲锋在前,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无声而有力的引领,践行着入党誓言,保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随时听候党组织安排,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全部力量。”这是他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时表达的心声,彰显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陷阵、英勇奋斗、敢于担当的高贵品质。

  面对新的病毒、新的疫情,他严阵以待,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综合研判全县疫情形势,认真领会国家的防控策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及时掌握上级部门下发的疫情防控方案,更好的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精心研读、认真学习,常常工作学习到深夜,有时候甚至连吃饭都忘记了。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疫情防控培训会议,专心听、仔细记、用心学,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夜以继日的自我学习和紧锣密鼓的上级培训,他练就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锋利“尖刀”,为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基层防控指导、疫情现场流调及疫点处置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及时掌握疫情第一手资料,他带领疫情流调第一分队,不畏惧、不退缩,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不断深入疫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高度的警惕,不放过任何死角,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共产党员精神,周密细致地开展调查摸排、消杀消毒等工作。在现场处理疫情时,每当遇到患者家属对流调工作有顾虑,担心透露信息对其亲属不利,怕影响邻里关系,不配合流调工作,他都亲自入户走访,讲政策,讲形势,晓以利害,耐心劝说,当患者家属听到他说:“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以党员的人格向你保证,我对你提供的信息会绝对保密‧‧‧‧‧‧”时,就会密切配合流调工作,详细讲述患者及密切接触者信息,为科学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及时采取疫情处置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奠定了基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当莒南县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时,基层防控的形势更加严峻,他带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各个疫情社区,现场传授疫情防控技能技巧,指导基层开展疫点消杀、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防治知识宣传等工作,确保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带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即能战、战则必胜”的钢铁连。为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他积极带领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奋战在防疫最前沿,组织消杀队员对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全力阻断疫情的传播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疾控人的责任。党的坚强领导是取得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峻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莒南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机构防控职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冲在最前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王海涛 张守彦)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