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莹:铁肩柔肠战疫情 铿锵玫瑰绽芬芳

2020-02-18 2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谁说女子不如男?她的身上,既有花木兰“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豪迈和铿锵,又有穆桂英“秀鸾刀破天门阵,桃花马踏西夏川”的魄力与担当。

  她是城北路派出所所长李莹,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唯一一名女派出所长。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这位“铁娘子”带领全所人员冲锋一线,勇担使命,用蔚蓝作战袍,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上了一份让人心安的答卷。

   巾帼挂帅,担当作为勇冲锋

  面对疫情,李莹首当其冲,在疫情初期郑重写下请战书,在她的感染带动下,城北路派出所全体人员纷纷书写请战书,他们说“真的被李所感动到了,一个女人,承受比我们大很多倍、复杂很多倍的工作都能做好,在疫情面前,她主动要求冲锋陷阵,我们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莹夜以继日地投身到防疫一线,她同所有同志一样,冲锋在前,既有男同志的果敢坚守,又有女同志特有的春风化雨。

  辖区陈桥村某群众一家四口从安徽外地回来,村委执勤人员不允许其进入,在劝返点发生纠纷。得到消息后,李莹强忍膝盖不适,来到村里了解情况。

  这一家四口在陈桥村租房居住,刚刚从安徽回来,还有一个孩子独自在家中。得知此情况后,李莹及时和村委领导沟通协调,李莹表示,不仅要严格遵守政策,更要知群众冷暖。

  派出所和村委沟通后,一家人成功回家居住,但强调要严格按照规定居家留观隔离14天,有任何需要和困难可以联系村委和派出所。

  在她亲切的微笑中,这位49岁的警花走进了群众心里。在她的微笑里,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力量。点滴之间见真情,细微之处显精神,群众纷纷反映,城北路派出所有一位真情为民的女所长。

  疫情发生后,李莹上班有点,下班没点,连续20多天昼夜奋战,凌晨12点依旧在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为了科学解决村居劝返点矛盾纠纷等问题,彻夜与镇办领导商讨。

  随访重点人员,她身先士卒,一丝不苟,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不放心的线索落地安心,不放心的人稳控安心;卡点执勤,她不畏严寒,严谨负责,不漏任何可疑车辆和人员;督导检查复工企业,她率先垂范,把外来人员一律查清查实,切实做到14天居家隔离,确保辖区群众在关键时期的绝对安全。

   疫情当前,有勇有谋不畏难

  李莹常说,民警民警,以民当头,以警结尾,就是要时刻为民,立警为公。

  2月2日晚11点许,城北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不听劝阻的外来人员强行进入辖区义和村小区内。民警接到报警迅速赶往现场。

  经了解是毗邻的邹平市长山镇的张某与赵某夫妻二人骑电动三轮车来探望儿子,在小区门口因执勤人员劝返而发生冲突,在未戴口罩的情况下闯到值班房不出来。

  民警现场对张某夫妻二人批评教育未果,民警请示所长,李莹迅速对此事采取多种措施:

  安排民警及现场人员做好防护,对其宣讲法律法规等政策,告诫其严格遵守规定;及时联系巡特警大队,从辖区村民的健康出发,在劝说无效时将及时采取强行带离措施;联系卫健部门医护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到现场对其进行检查。李莹和社区民警历时三小时成功将张某夫妻二人劝返。

  在李莹的带领下,城北路派出所对辖区重点目标,重点部位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做到常态巡逻不停歇,让群众24小时“见警察、见警车、亮警灯”,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安全感。

   靠前服务,深化警民鱼水情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又是一次大的考验。李莹谋划在前,广泛深入辖区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全力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辖区某企业负责人家属有广东外出归家史,在复工方面遇到了困难,希望派出所帮忙解决。

  由于此企业负责人家住在青年路辖区,厂区在城北路辖区,李莹多方联系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

  在李莹等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下,企业成功复工,家属及相关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居家留观14天的规定,并对企业员工进行逐一核查,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疫情当前,更显警民鱼水深情。辖区群众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使城北路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不畏艰辛、不辱使命。

  涵养心灵,锻造队伍精气神

  铿锵玫瑰的芬芳,在于她超然脱俗的奉献,不以容颜争芬芳,而是以足迹踏出四季春,傲然的花朵总有她独特的芬芳,李莹就是这样,狂风扫落叶中,安的人心独芬芳。

  在所里,同事们更愿意用“女汉子”来形容她,对于这一点,她很骄傲,她说,这让她会觉得他们承认了她,跟他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作为所里“一把手”,20余名男警队伍要怎么带?要想带出一支有精气神的队伍,就要在良好工作氛围下多给民警激励、支持、多交流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让队伍形成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在城北路派出所,李莹着力打造涵养队伍心灵的“民警之家”。她要在所里打造一个“家庭化”的工作生活氛围,激励民警以更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之间难免有些摩擦和隔阂,对于这样的情形,李莹会告诉他们合作的意义,努力营造“生活上互相关心,不冷漠;工作上互相配合不拆台”的单位气氛。

  对于李莹来说,家是温暖的港湾,却也是她亏欠最多的地方。李莹说,她特别感谢她的家人,家人对于自己工作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她的丈夫是一名军医,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夫妻二人携手共战。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李莹的带领下,城北路派出所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最无畏的担当,切实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通讯员 于德忠 齐冲)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铁肩柔肠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