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春雷:战疫当前方显警察本色

2020-02-18 2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吕春雷是周村永安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不善言语,不苟言笑,初识他的人,会觉得他冷淡,不好接近,刚入职的小年轻甚至有些怕他,但真正了解的他的人却知道,他外冷内热、遇事冷静,勇于担当,善于攻坚,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领导想到的人,总有他。

  疫情当前 我先上

  大年三十,是吕春雷值班。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他凭着一名老刑警的警觉,果断做出判断,这将是一场对中国人民应对病毒疫情的大考验。值班中,他带领值班组对辖区的居民小区、宾馆、场所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与武汉有关的车辆和人员,直到完全查完一遍,他才稍加放心,这时已是三十晚上10点多。年初二,分局部署了王村检查站值勤任务,吕春雷率先请缨,初三一早,就带队赶到王村检查站值勤,他配合卫健部门对过往车辆严格检查,不放过任何可疑情况,坚决防止疫情流入周村,一直忙到下午五点多,他才稍加休息,这时他还不忘替别人着想,告诉来接班的同志们:检查站没有晚饭,弟兄们吃好饭再来,他们可以多顶会。

  我是警察 更是你的朋友

  根据分局及办事处推送的数据,吕春雷每天要对500余名外来人员逐一随访,其中有一家武汉来淄人员是重点里的重点,他需要每天三次与这一家定时联系。起初,这家人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每天三次电话,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烦恼,吕春雷发挥多年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耐心与这家男主人交流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使得他们一家人很快放下了心防,与吕春雷建立了朋友般的信任。之后,吕春雷与这家武汉人成了微信好友,每天通过好友聊天的方式进行随访,这家人也非常配合他的工作,每天三次测好全家的体温,主动给吕春雷汇报,节省他的时间,汪某钻家中需要的生活用品,也是先想着告诉吕春雷,吕春雷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给他们送去,在居家隔离的半个月中,吕春雷成了这家人在淄最为贴心的朋友。

  企业复工 安全责任重于山

  2月9日以来,吕春雷的辖区先后有10家企业复工,防疫的压力骤增,他事先就对每个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详细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这关头,他显现出老刑警的果敢与坚毅,对企业层层压实责任,严令“谁用人、谁负责”,工人入厂严格按照流程测量体温,建立一人一档,市外人员建立隔离室,严格隔离14天。吕春雷每天两次检查,一个也不放过。有的企业负责人知道他工作忙,不忍看他来回跑,提出让他少跑路,他们保证严格落实好,但在这点上吕春雷却异常坚持,他说:“眼见为实,大疫当前,容不得半点马虎”,他深知,安全责任重于山。

  请看他每天的活动轨迹:大伙巷、清华园、宏信、祥源、木达、燃汽站……2个小区、10个企业,200余流动人口、300余名工人,每天2次检查……连日的辛劳,吕春雷血压升高了不少,腰疼病也时时发作,他偷偷增加降压药的药量,强忍腰部的病痛,每天精神抖擞投入工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用他的冷静与果敢、敬业与执着、隐忍与坚毅向组织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通讯员 于德忠)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前方显警察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