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巾帼红 女书记逆风而行显身手

2020-02-24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从武汉向外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萍是榆山街道环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虽是一名女性却从来不让须眉。自大年初一开始,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辞辛苦,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

  张萍面对疫情来势汹汹,临危不惧,果断迅速部署防疫。召集社区党员干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迅速投入防控战斗。环秀社区位于县城主城区,划分为10个网格,内有20个生活小区138栋居民楼,4680余户居民,人口1.6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2000余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防控压力大。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周密筹划,冷静部署,有条不紊。对各个小区及周边商户入户摸排,安排21个卡口24小时防控值守,并坚持进行检查。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2万份,进行语音循环播放,还通过微信群等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稳定了居民情绪,保证了家园平安。

  张萍每天的工作呈现出明晰的路线图:做好无物业小区每日消杀、通行证件的发放、消毒物资的发放等工作;摸排省外、市外、县外回乡人员并做好体温监测、物品采购、心理疏导等工作;对重点监控对象张贴封条,进行体温监测、生活必需品的采购、生活垃圾消毒处理、心理疏导等工作;劝返辖区的聚众人员,高速路口接回返平人员,并做好登记、体温监控等工作;热心接待辖区的志愿者,根据实际需求安排志愿服务并做好登记;协调部分楼长进行值守;协调网格长安排非接住行信息录入工作。

  为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的积极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10个网格党支部,挑选了10名退休的优秀领导干部担任书记、网格长,36名老党员担任支部委员。按照“一个党员一座楼”的规划,招募120余名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楼长。为把好选人关,她三番五次与人沟通,甚至三顾茅庐,真诚的精神感动了他们,义无反顾的接受了组织安排,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来,从而将防控触角延伸到了居民家中,筑牢了群众生命保护线。

  张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开始到现在,中午不休息、晚上休息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考虑一切能考虑到的细节。牵心的只有一纸公告的张贴、一段广播的播放、一个口罩的发放、一个体温值的波动;脑子装的都是如何做好防控,如何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舒解他们的焦虑情绪,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每天晚上巡逻到深夜11点,但第二天仍然早早来到社区。一个风雪交加的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路上已经覆盖了厚厚的积雪,不小心摔倒在雪地上,多出摔出血印,她将眼泪擦干,顽强的爬起来继续前行,怕家人牵挂就没敢吭声。社区的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了她的负重前行。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将继续,张萍将继续带头冲锋、恪尽职守,势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讯员 翟恒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