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

2020-02-28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杜伟 王军)“爸爸,你看我画的这幅画,”小家树拿着一幅画,让姥爷拍了照片发给爸爸,焦急的问道:“这幅画送给你,你什么时候回家?”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春节过的有些不太一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鲁园陪家人的时间并不多,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而鲁园的家属也是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医警家庭的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只能把孩子托给家里的老人照顾。虽然儿子每天都等不到下班的爸爸妈妈,但是懂事的他没有哭闹,而是画了一张画送给他们,希望他们能早点战胜疫情,回来一家人团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临港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市局党委、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从大年初三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奔赴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奔赴一线是我们每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的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鲁园春节一天也没休息就被抽调到了分局疫情检测核查专班,负责全面摸排辖区外来人员、重点人员情况。然而在专班工作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月29日(大年初五),临港公安分局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鲁园同志作为分局刑事侦大队技术组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所有工作在29日晚连夜展开,并在30日凌晨完成了现场勘验、嫌疑人讯问、案件调查处理等一系列工作。就在30日当天,一起市公安局上马案件也有了新的进展。该案件的主犯是“云剑”行动目标逃犯,也是本案件的最后一名逃犯。案发后,鲁园同志始终与其家人保持联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成功规劝该逃犯同意自首。但该名逃犯当时人在德州市,考虑到当前疫情严重,为避免出现意外情况,鲁园同志不顾连夜作战的疲惫,于30下午,带领3名辅警驱车赶往德州市临邑县,克服道路封闭、餐饮、住宿均未营业等困难,于31日成功将该逃犯带回。至此,临港公安分局“云剑”行动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两天后即2月2日,在临港分局辖区内发现一具无名尸体。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张守欣带领鲁园等人到达现场,经现场勘查及对尸体的初步检验,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为查清死者身份,大队向周边县区发送了协查通报,同时鲁园同志对死者进行了DNA采样检验,经多方排查、走访,最终确定了死者的身份。在死者身份确认后,让鲁园欣喜的是,此人正是曾在淄博、日照、临沂三地实施盗窃、抢劫的上网逃犯。根据这一战果,鲁园同志迅速开展相关案件关联核查,并顺利破获了由该案犯实施的一系列盗窃、抢劫案件。

  疫情期间虽然警情数量有所降低,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临港分局的民警、辅警们绝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在办理完无名尸案件一周后,2月11日的下午,刑事侦查大队又接到了一起强奸案件。根据受害人父亲的描述,鲁园了解了案发情况,但受害人父亲提供的线索有限,并且嫌疑人已经逃匿。为了尽快将其抓捕归案,鲁园连夜开展工作,直至12日凌晨2时许,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的可能藏匿地。考虑到时间越久嫌疑人转移藏匿地点的可能性越大,鲁园带领大队其他同志迅速开展摸排调查,并于当天10时许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在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鲁园同志便参与破获了四起案件,刑侦民警的工作节奏是飞快的,黄金的破案时间、最佳的审讯时间、法定的办案期限,工作就是跟时间赛跑。在连续破获案件期间,鲁园同志也没有放下专班的工作,5+2、白加黑,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主动摸排涉疫情重点地区回鲁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情报信息支持和技术保障。

  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在分局警力不足的情况下,除了做好现场勘查,还要直接参加案件侦办。忙碌而艰苦的刑侦技术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成为刑事侦查大队的一员,鲁园同志先后参与侦破大小案件2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40余人。无论是月将星沉夜,还是晨光熹微时,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用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