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春光斗日光 防疫复工争春忙--薛城区战疫情谋发展工作侧记

2020-03-04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薛城区提前谋划,科学统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把打好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古薛大地春潮急涌,战鼓声声,汇聚起齐心战“疫”强力复产的“硬核”力量,全区上下疫情防控全覆盖、经济发展不停步,彰显出非常时刻的“薛城担当”。 

  闻令而动,尽锐出兵,众志成城战疫情 

  为全力战胜“疫魔”,薛城区委、政府迅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预案,成立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从全各条战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0个工作专班,“一盘棋”谋划 ,“一股绳”发力 ,全面夯实疫情防控组织基础。 

  非常之时,非常之责。该将抗疫一线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区报到”主题活动,全区动员、全民发动,区近2万名党员干部,近3000名医护人员、2.6万余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在全区城乡大地迅速集结,他们带着责任与使命,肩负宣传发动、摸排核查、患者收治、一线值守、体温监测、环境消杀、后勤保障等险重任务,奋战一线,同心战“疫”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疫壁垒,谱写了一曲曲拼搏奉献的抗疫赞歌。 

  “我是党员,我上。”124日,区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急欲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人员设置高铁检查关卡,刚刚从乡镇调整工作回来的肖波第一时间向局党组请战。自125日起,他一直战斗在一线,不舍昼夜,全力做好检查防控工作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是要带头冲锋,一点点病痛算什么。”周营前金马支部书记车贤文夜查摔伤嘴角缝了10余针,他不顾病痛,又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面对疫情,一条条信息迅速向指挥部汇集,一条条指令从指挥部迅速向全区各镇街、各部门下达,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汇聚起战磅礴力量。 

  该区组织社会随访组和各镇街每天认真开展城乡社区排查随访,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建立可疑症状人员台账。目前共确诊病例4人、治疗出院3人,无疑似病例。累计医学观察113人,解除94人;组织公安、交运、卫健等部门设立9个联防卡点,排查外来人员5780人,其中湖北来薛463人、武汉来薛377人,在区委党校腾出单独隔离房75间,全部落实居家留观或集中隔离;关闭辖区农贸市场、农村大集、活畜禽经营摊点、景区、酒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取消一切人员聚集的商业活动;对37家养老机构、1家儿童福利院、2家精神病院、4家民办特教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从根本上扎紧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铁篱笆”。 

  该区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摸索推广试用微信小程序“亿米出入登记”,推出预防交叉感染“防输入”疫情防控新模式;京福花苑西区隔离工作坚持隔离人员不隔爱,民生保障稳定有序,近千户居民没发生一起交叉感染;以凤凰西区为试点,率先在全市推行无人售货菜摊……一项项“暖心”举措,既解决了普通群众的生活实际难题,也助推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薛之有衣,与鄂同袍,千里逆行援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薛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定扛起应有责任担当,把援助湖北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关键时刻,该区支援队伍一往无前,“使命担当”一词频繁在集结的队伍中被提及。 

  2月9日薛城区首批2名医疗队员单德伟、孙中芹临危受命,背上行囊就出发,第一时间驰援湖北。孙中芹怕父母担心,没告诉父母去武汉的事,“我和他们说,这几天在医院感染科值班,需要隔离一段日子再回家”。从医院接到通知后,她仅用1个多小时,就整装待发。“我早就做好了准备,一直在等待出发的通知。使命所致,无须动员。”单德伟如是说。 

  “在别人眼里,我们可能还是孩子,但在我们心里,自己已经长大!”2月13日上午,薛城区第二批援助湖北的王凤、张蕾两名“白衣天使”再次出征 ,赶赴济南,与全省医护人员集合,驰援湖北。“若有战,召必应!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没有什么好犹豫的,因为那里需要我,我就得上!”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可贵的职业精神,义无反顾地冲到了第一线。 

  驰援,再驰援!要人出人,要钱出钱。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薛城区主动统筹调度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组织社会募捐,筹集医用设备和医用防护物资,第一时间投入湖北疫情一线。目前,该区慈善总会已募集捐款2491264.45元,募集捐赠物资38宗价值999871.8元。区红十字会已募集捐款205576元,募集捐赠物资2宗价值22600元。2月23日,薛城区辖区的企业—山东美果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复工后生产的首批60吨消毒液捐赠给湖北省武汉、黄冈等地区的抗疫一线…… 

  不负春光,竞浴韶华,紧锣密鼓谋发展 

  一天三次测体温、排队进车间、戴口罩上岗、分时段就餐……走进薛城经济开发区爱德士鞋业,工地车间里机声轰鸣,职工正以“战时”状态有条不紊组织复工生产,为这个冷峻的初春平添了几分暖意。 

  薛城经济开发区属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既是该区保生产保就业的“主阵地”,也是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如何做好防疫保产工作?“全员动员、全面部署、全力以赴”是薛城人给出的答案! 

  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集结号吹响后,薛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项目建设,以雷霆之势打响总体战,迅速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出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措施》。各企业积极响应,严格按照疫情防范要求制订复工方案,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流程,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和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制度,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并对外省来薛员工一律实行居家隔离14天。企业复工复产有方案、有制度、有台账、有措施,全区上下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展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薛城风范。 

  “企业复工,员工回不来,防控物资紧缺,怎么办?”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面临这一棘手问题。该区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建立“日调度、日总结、日通报”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专项负责帮企业联系防控应急物资、生产物资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用工监测、线上招聘、政策帮扶等多种方式,拓宽招工渠道搭建就业平台,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战“疫”增添力量。 

  一条条措施“雪中送炭”,驱走了疫情带来的阴霾,温暖了企业职工的心;一项项措施就是一剂剂护航企业的“强心针”,薛城一处处工企业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2月22日,该区总投资24.3亿元的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月27日上午,该区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签约代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总投资38.6亿元的浙工产业园、水质净化、年产4万吨树脂材料、汽车检测线及智能制造、中央厨房等5个项目顺利签约落地。 

  据该区工信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截至3月2日,薛城复工复产企业267家,66家规上企业复工率100%,农业生产和生活必需性服务业经营活动相继展开;总投资490.2亿元的65个区级重点项目、1个省重点项目、12个市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落实“四位一体”帮包措施,正在加快推进,实现良好开局。 

  蟠龙静流知春暖,临山不语盼芳菲。“复工还只是个开始。”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疫情阻断了人们出行的步伐,却阻不断发展的决心。全区上下并肩携手,同心协力,薛城经济社会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 通讯员 万照广 张生 耿建存 )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薛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