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来小区门口领书啦

2020-03-09 0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到今天,省内中小学生上网课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因为疫情原因,好多新书都没有运输到位,孩子们都是下载电子书提前预习新学期内容。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在泰安,有这么一群老师,第一时间联系新书到校、分拣消毒,然后来到各小区门口,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上!近400位学生的新书,他们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发放!最远的一个老师送良庄、新泰等地跑了几十公里,只为孩子第一时间领到教材。

老师们经过一天的努力顺利将新课本送到了近400名学生手中。

  新书终于到了!

  “新书终于到了!”3月6日一早,山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学校教导处主任李玉森,拨通了执行校长李宁的电话。“抓紧运回来,按照我们预定的方案,分拣消毒,然后第一时间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上!”

  于是,李玉森和教导处副主任李通,喊上学校司机,从新华书店分两趟,将2400余册新书拉回了学校。

  2月10日,因为延期开学,我省中小学生“空中课堂”开始,而实际上,有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不便,学生们新学期用书还没有完全到位。

  “寒假之前,不同年级学生发了几本新书,但都不全。”李玉森告诉记者,担心看电脑时间过长影响孩子们的视力,学校领导安排他定期跟当地新华书店联系,只要新书来了,就要第一时间发到学生手上。

  “此前打了好几次电话,都说还没运来,全面复工以后,我们也觉得,随着省际运输的恢复,新书也差不多该到了。”

  统计学生位置分片发放

  山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学校,位于泰安,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420余人。除去学校定点小区奥林匹克花园的178位学生,还有不少学生分布在泰安市区以及外地。

  同时,除去寒假前已经下发的新书,目前急用的小学是语、数、英、科学和品社;初中是9门(语数英、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道法)。每个孩子平均要下发5-6本书,怎么发?

  发书方案是这样的:班主任统计学生位置和电话,学校根据位置分为3个大的片区,泰安市以外的用快递。

  “3月6日下午,老师们的统计收集上来,我们分了3个大的片区: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及附近、东城区、西城区,先发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及附近的孩子,然后所有老师分成两队分赴东西城区,然后再两人一小组,直到手头上的所有学生都发放到位。”李玉森告诉记者。

  一天时间,分拣、发放

  3月7日7点,10余位老师自发来到学校,要求加入分拣、消毒、发书的队伍。

  两次全面消毒后,2400余册书籍按照年级分区摆放,在老师们手下形成一条条流水线,迅速配套打包,并进行二次核对。

  “整个分装过程,历时近4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一刻都不肯停歇。他们都说:为了让孩子们尽快用上书,累点也值得。”李玉森告诉记者,11点多,老师们吃了碗泡面、吃了个汉堡,就开始着手发放事宜了。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及附近的学生最多,所有老师先来到小区门口,每人手里都有一叠学生电话名单。“班主任老师来发书了!”许久没有出门的孩子们也兴奋了!

  在家长们的帮助下,下午两点178位学生的新书发放完毕。然后,东城区、西城区……老师们一手消毒喷雾器、一手袋装书,成为小区门口,最美的风景!

  当天下午6点,三个片区的380余位学生,都拿到了新书。还有40余位学生身在外地——聊城、北京,最远的在广西!学校给他们顺丰快递了过去。

  我有新书啦!

  “看着孩子们拿着新书开心笑的样子,我们老师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李玉森告诉记者。“我们一开始只让五位老师来,也是避免聚集,多干一会儿就行,没想到来了十几位老师!”

  “我有新书啦!”3月7日下午,拿到新书的孩子们也是非常兴奋!朋友圈里晒着拿着新书、开心笑的图片。

  “我们已经包好书皮了!”“老师们辛苦啦!”班级群里,家长们也为敬业的老师们点赞!

  昨天晚上7点,班主任联系到了远在广西的学生,新书快递预计今天上午到。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办有温度的教育,把爱用最快的速度送给你;奥校学子,期待你的归来。”执行校长李宁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