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朱夏小学徐进才:教育人“变身”建筑行家里手

2020-03-12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2日讯(记者 郭念礼)31日上午刚过9点,临沂朱夏小学副校长徐进才已经在学校新建教学楼项目建设工地前后巡视了两圈。巡视后,他叫来施工单位负责人,“个别地方钢筋绑扎不到位,部分有位移、偏离现象,需要立即整改”。在徐进才看来,这是“关系到数千名学生的重点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错误”。

  事实上,徐进才不只是“说说而已”。从29日到现在,他没有过一天休班,每天都扑在了项目建设工地和线上教学上。“总感觉他不会疲惫,每天看上去都精神满满,这也很大程度上感染了我们的工作劲头。”学校党务主任唐艳这样评价他。

  教育系统中的“建筑行家”

  “建筑行业里的优秀教书人,教育行业里的建筑行家。”和同事在闲暇时间调侃时,徐进才往往这样评价自己。实际上,例如“梁柱节点”、“主次梁交界处箍筋位置”等很多建筑行业才能了解到的生僻词汇,徐进才在交流中总是“随手拈来”。

  临沂朱夏小学新建教学楼建设项目是临沂市解决大班额问题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自20199月份开工建设,规划要求于2020年暑假前投入使用。整体建设时间短,任务重,面对疫情的突然发生,如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成为了每天萦绕在徐进才脑边的头等大事。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难题,徐进才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实施全方位调度,制定出反排工期、压茬施工等相关举措,在“安全生产,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各项工序无“空岗”。

  “有时候需要整夜不能休息,尤其是项目建设每次混凝土浇筑作业,”徐进才说。浇筑工作一般在深夜进行,但无论时间多晚,他总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达施工现场,几乎“目不转睛”的观察完浇筑过程。徐进才解释到,由于浇筑过程水泥较为“粘稠”,有的工人往往会选择注水的方式“偷懒”,节省搅拌难度,加快搅拌速度。但这种方式往往会对工程质量带来不可逆的后果。“由于混凝土稀释,会对建筑强度有一定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一个工程,她更是数千个学生的‘保护伞’。做的怎么样,责任都在我们肩上”,每次和施工方交流,徐进才都这样表达。

  为了严把“伞”质,徐进才几乎深入到每个质量环节:建设伊始,他便专程邀请到兰山区住建局质监站站长聂运华对项目进行检测;楼体需要防水材料,徐进才和项目建设方驱车前往厂家进行实地考察,直到确认了对方的质量“在临沂乃至全国都属于顶尖”后,他才同意了进货需求。

  确保“停课不停学”见实效

  徐进才的手机,几乎从早上八点后就响个不停---原因在于:他一口气加上了全校38个班级的线上授课群组,每天“穿梭”在各个群组,观看老师线上授课内容,实时提出反馈意见。而这只是他负责贯彻落实全校“停课不停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早在除夕期间,徐进才就牵头学校部门,制定了《临沂朱夏小学在线学习方案》。大年初一下午, 他组织召开了全校教学老师视频会议和后勤会议,通过教务处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停课不停学”文件的相关通知。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面对很多教师没有线上上授课经验,徐进才通过带领教学骨干开展分学科集体教研活动,撰写学习报告,集中观看教学视频等形式,提高教师线上授课能力和技巧。

  “教师是网上教学的基础和关键,让他们熟悉好线上业务,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徐进才如是说。不仅如此,徐进才坚持每天不定时观看线上教学,与师生、家长不断互动,了解授课中存在的细微问题,并将其细化完善,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

  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党员教师应尽的义务责任。面对少数因家庭贫困,无条件进行线上授课的特殊学生群体,徐进才通过调查制定帮扶方案。“针对这类学生,我们基本上要求教师通过电话传达每日学习进展情况,并对学生难点进行电话授课,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徐进才如是说。

  而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复学疫情物资准备情况,徐进才在大年初二就安排相关人员紧急采购了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相关物资,基本可以满足学校复课后公共区域消杀需要。“很幸运,我们捷足先登了一步,后勤同事后来告诉我,再想买的时候,商场已经断货了”。

  “其实做的这些都没什么,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徐进才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