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奏响“春生”集结号

2020-03-13 0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3月12日,山东多地气温突破了20摄氏度,在一片春光中,各地全面复工复产的“集结号”也在严防抗疫的齐鲁大地上奏响:在东营,一个个“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投产、近百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开复工,展现了东营的“加速度”;在滨州,山东省首创3000亩“草棉轮作”示范片区开播,实现单季棉种植由每年“一熟变两熟”,每亩地可增收千元;在潍坊,正以“一街一标准、一店一特色”为原则打造区域特色街区;在威海,“硬核”举措破解“招工难”……

  东营:积极推动疫情防控下项目建设

  2月17日,企业方到山东东营考察并迅速敲定投资意向;20日,一天时间完成东营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注册;24日,深夜派专车去聊城接回工人;25日,首批口罩等医疗产品下线……舒朗医疗物资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从洽谈到落地投产仅耗时9天,跑出了东营“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投产“加速度”。

  据悉,该项目日产医用防护口罩40万只、日产医用无菌防护服1万件,预估年产值6亿元,带动500名员工就业,随着2月25日该项目首批产品下线,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医疗物资保障。

  以项目为导向,以项目论英雄。东营市各级各部门抓紧抓牢项目这条发展“生命线”,创新机制实施项目建设攻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截至3月1日,8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已开复工8个,14个2020年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已开复工13个,10个“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已开复工8个,15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99个。

  此外,东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高量发展。他们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项目建设的推动作用,积极吸引外来投资者到东营布局建设项目,持续跟进签约项目。

  滨州:山东省首创3000亩“草棉轮作”示范片区开播

  惊蛰春更忙。3月5日,惊蛰当天,在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无棣县常家农业示范园里,十几台大型精量棉耕播种机、风幕式喷雾机正在农田里忙碌。

  该示范片区为山东省首创3000亩“草棉轮作”项目,由省农业农村厅和农科院共同推进。项目分“燕麦+短季棉”和“黑麦草+短季棉”两种模式,“草棉轮作”使以前的单季棉种植由每年“一熟变两熟”,每亩地可增收千元,还可改善生态环境。经实践,该项目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今年山东省将在滨州、东营、潍坊等地推广“草棉轮作”3万亩以上。目前,山东绿风农业集团的牧草已与省内及河北、江苏省的4家奶牛场签订了收购合同,明年的牧草今年已卖完。

  据悉,无棣县是全国农区牧草生产示范区、山东省首批粮改饲示范县。近年来,该县通过转调结合、夯实服务保障、强化资源保护等措施,攻克了粮改饲中调产难、收贮难、环保难“三个难题”,粮改饲顺利推进。

  菏泽:同心战“疫”,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牡丹区李村镇的广顺新能源是菏泽市首家风力发电项目,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组织员工复工复产。李村镇党委政府组织专班到企业调查督导,落实包保责任制,全面建立企业返岗职工健康档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该公司已满负荷运行。

  记者从菏泽市牡丹区工信局获悉,截至3月9日,全区84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在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牡丹区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定向服务,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齐头并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的新形势,菏泽高新区立足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前,菏泽高新区持续保持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双零”记录,规上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实现两个“100%”,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截至3月6日,全区各类复产企业达到246家。

  当前,菏泽高新区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的总抓手,按照“抓疫情防控就是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的要求,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制定出详细的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确保防控条件成熟一家、复工一家、稳产增产一家。积极实施政策落实“春风行动”、服务复工复产“助力行动”和优化环境的“护航行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潍坊:勠力同心推动复工复产加快高质量发展

  事关防控救治的关键物资生产复工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复产了,事关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龙头企业产品走出去了……在潍坊,全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潍坊市委、市政府科学判断、理性决策,牢固树立“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生产就是促疫情防控”的思想,加强分类指导,深化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办法,全方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吹响“两条线”作战的集结号。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潍坊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温暖春天。

  近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中心城区门头牌匾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中心城区门头牌匾整治试点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此次整治工作以《潍坊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为依托,选定奎文、潍城、坊子、寒亭、经济和高新区范围内部分重要部位及重点道路进行试点,在去年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整治的基础上,对标国内一流城市,着重提升门头牌匾设置档次和文化内涵,营造繁华商业氛围,打造区域特色街区。

  同时,此次整治遵循“政府主导、商户配合”和“一街一标准、一店一特色”原则,设计理念注重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尊重门头牌匾的“个性化”,避免“一刀切”造成千篇一律,让风貌、文化和美感融合发挥作用,充分展现潍坊本土化、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魅力。

  威海:“硬核”举措破解“招工难”

  在荣成富邦制笔有限公司的印字车间,来自聊城的康彦才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说起今年的返岗之路,康彦才说,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返岗可谓“一波三折,多亏了政府的“硬核”措施,帮助他和同事们顺利到岗。

  据悉,近期以来,威海荣成市各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出了包车服务、线上招聘、政策帮扶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硬核”举措,全力援企稳岗。截止到目前,全市较大规模的568家工业企业复工率99.6%,职工上岗率86.9%,企业逐步把重点从复工转向恢复产能。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解决企业员工返岗问题,荣成推出了“点对点、家到厂”的“一站通”包车服务,组织车队赴省内西部地区及河南、河北、安徽等劳务输出大省,免费接回外地员工,并与外地人社部门建立热线联系,及时沟通协调放行。

  截止到目前,荣成市已安排205车次集中接回外地员工3882人,后续还有23家企业计划集中包车接回1909人。据了解,在畅通外工回荣通道的同时,荣成市还进一步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开展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网络招聘服务,引导企业注册使用“就业服务平台”,通过集中发布招工求职信息,开展视频招聘、远程面试,推进人岗“不见面”的精准对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