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海水稻的“城阳”实验

2020-03-13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数百台现代农业机械同时作业,土地整理有条不紊,5000多亩盐碱地从一片荒芜变身春耕热土。3月5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桃源河畔的盐碱地试验田中,城阳区在上马街道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

  据了解,通过盐碱地的全面开垦整理,城阳区将于5月份在这5000亩改良土地上全部插上水稻秧苗,这将直接带动桃源河两岸13000多亩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助力实现万亩荒滩地变良田,打造形成令世人瞩目的“盐碱地改良生态+稻作改良产品生态+盐碱地改良后种植生态、改造生态”智慧农业发展应用场景,通过这几大生态的融合,将激发出整个“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产业的示范展示效应和巨大经济效能。

  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项目

  在青岛城阳上马举行开工仪式

  3月5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在上马街道举办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开工仪式。因疫情原因不能亲临现场的袁隆平院士特意致信表示,计划将耐盐碱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的种植面积在青岛城阳、东营、潍坊的盐碱地扩大到1万亩以上。

  开工仪式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院士特意致信表示,去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山东省东营市盐碱地试种耐盐碱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500亩,实现平均单产600公斤/亩,高产田块达到800公斤/亩,为了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计划将耐盐碱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的种植面积在青岛市城阳区、东营市、潍坊市的盐碱地扩大到1万亩以上。

  上午10时,春耕仪式开始,工人、机械陆续入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同时不能忽略疫情防控。”上马街道农办工作人员说,入场前,所有进入作业区域内的工人都要按要求测量体温,同时对所有机械进行消毒。

  据了解,此次作业的范围划分为两个区域,一个区域是去年已经插秧的千亩盐碱地,另一个区域将采用“四维改良法”进行土壤改良,以达到插秧的要求,共涉及土地5000亩。疫情期间,当天的开工仪式以机械作业为主,参与的各种机械达270部,包括挖掘机、铲车、运输车及旋耕机等。

  两个月后5000亩盐碱地插秧

  将助力实现万亩荒滩地变良田

  除了试验田一幅繁忙的春耕画面外,在基地研发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也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正在检测稻种样品,测试种子发芽率,通过对全国各基地水土气候条件分析,选择符合当地光热条件的品种材料,并将种子进行筛选,为各基地的海水稻种植生产做好备种分装。

  “以往改良盐碱地的方法是大水漫灌,可以很快把土壤盐度压下去,但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淡水资源,而且随着水分的蒸发,深层盐碱很快就会反弹。”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董事长张国栋表示,通过与华为深度合作,探索出融合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土壤“四维改良法”。这是一种整合了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抗逆性作物四大农业生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可解决土地淡水少、盐度高、肥力低、结构差等问题。

  通过盐碱地的全面开垦整理,上马街道将于5月份在这5000亩改良土地上全部插上水稻秧苗,这将直接带动桃源河两岸13000多亩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助力实现万亩荒滩变良田,打造形成令世人瞩目的“盐碱地改良生态+稻作改良产品生态+盐碱地改良后种植生态、改造生态”智慧农业发展应用场景,通过这几大生态的融合,必将激发出整个“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产业的示范展示效应和巨大经济效能。

  引领“土地改良+智慧农业”

  打造世界级智慧农业产业基地

  3月3日上午,青岛市委召开“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面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誓师大会”,对防疫抗疫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要求。在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城阳区组织实施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实际作为,倒逼实现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新市场、新投资、新消费变革,吹响了决战决胜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据悉,袁隆平院士计划在全国开展海水稻万亩片实验示范,在山东青岛、潍坊、东营等地示范推广耐盐碱水稻一万亩以上,在内蒙古杭锦旗、新疆等地示范推广五千亩以上,海水稻团队今年在全国的示范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亩。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曾说,作物种子杂交改造和土地数字化改造的交汇对接,将在全球打开一个巨大的新农业革命的想象空间。而如今,这种交汇对接已经在上马这片土地上演,万亩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深化城阳区在“土地改良+智慧农业”领域的先发和引领优势,助力打造世界级的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

  据了解,2019年以来,城阳区着力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重点围绕攻克技术、人才、装备智造三个高地,抢占土地数字化产业、智慧农业增值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国际贸易互通产业四个制高点发起全面攻势,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全面起势。

  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是城阳区创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国计划建设的20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一旦落户城阳,必将对全区加快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和土地占补平衡、跨地区调节市场交易先机,赋予重大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