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式”奖励、最高奖补2000万元 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全力推动建设

2020-03-26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立足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谋划了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三大产业集聚区,将推出产业净地37.3平方公里。青岛充分挖掘政策红利,探索实施重大项目落户“标准地”供地模式,着力在产业集群培育、重大项目落地、创新平台引进、招商引智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的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叠加国家级新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开放优势突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产业集中、链条完整。该区分为两个片区,分别位于即墨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交通便捷、基础雄厚,该区位于青岛北部的平度市,紧邻潍莱高铁,叠加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区域优势明显。

  在政策方面,青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链条式”服务。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对能耗指标和煤炭替代指标给予重点支持;对总投资30亿元以下且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企业分别给予1亿元和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分别奖补1000万元和300万元;对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项目,最高奖补100万元。

  实施项目招引入驻“保姆式”服务。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在土地供应、资金安排、产能压减、能耗指标等方面向重大项目倾斜,在企业注册、用地审批、融资保障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个专员、一跟到底”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对年实际到账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新项目,按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2%进行不超过1亿元的奖励。

  实施科创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对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奖补1000万元;对承担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按国家奖补金额的50%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对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任务的,最高奖补600万元;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分别奖励500万元和100万元。

  实施招商引智“悬赏式”奖励。对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按实缴注册资本实施不高于4000万的奖励;对引荐并落户项目的团队或个人,最高奖补2000万元;鼓励园区面向全球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对入选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综合资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