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邮政管理局:没有上楼费,必须送货上门

2020-04-10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4月9日晚19:00,《问政山东》直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节目曝光快递丢失损毁理赔难、快递未经同意就放到菜鸟驿站等问题。

  青岛李先生通过EMS邮寄的车辆档案严重损毁 视频截图

  按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已经保价的快件如果延误、丢失、损毁,应当按照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虽然有规定、有依据,但在现实中出现快件丢失、损毁等情况,想要理赔却并不容易。

  青岛李先生于2019年12月3日,花费43万元在辽宁鞍山购买了一辆途锐二手车,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当地车管所将车辆档案通过EMS邮至青岛车管所,但档案在到达中国邮政青岛集散中心后便再没有更新过物流信息。

  刘先生来到青岛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快递已经遗失,按照6倍的运费赔偿,他将得到126元的补偿,刘先生对此十分不认可。“因为是纸质档案,鞍山车管所表示只有独一份。丢失的话补办难度确实很大。”过了几天,青岛集散中心找到了刘先生的快件,但档案已经严重损毁。带着损毁的照片,青岛市车管所也表示,残缺的档案无法办理落户。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现场表示,事情责任就在快递公司,如果快递损毁,应当协助客户处理好,青岛市邮政管理局也将督促到底。

  无独有偶,潍坊的杨先生同样遇到难题。他花费5650元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用顺丰快递从济南发往寿光,但到货后杨先生发现外包装破损,电脑外壳也有擦伤痕迹,拍照留证后,杨先生拒收货物并联系了顺丰客服。几番沟通后客服终于承认破损的事实,并答应赔偿500元,但杨先生表示不满。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潍坊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法去直接查他们或罚他们,如果消费者对处理结果不满意或达不到要求,建议走司法或者报警。”对此,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表示,用户因事找到管理局,工作人员应该首先为消费者尽力调解。工作人员的行为实际上是“理了没管”,是作风问题。此外,应当将治理的主体责任压实到企业,对违反规定的严格处罚。

  日照李先生在网络平台购买了一件商品,1月7日没有经过李先生同意,中国邮政的快递员直接把快递送到了快递代收点。“一直一个电话都没有给我打过,也没有征得我任何同意,就私自放到菜鸟驿站了。就和霸王条款一样,你的件就在菜鸟驿站,就必须你自己去取,那送货上门这4个字还有什么用呢?”

  记者随机走访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很多小区门口,取快递的人络绎不绝。对此有快递员表示:“你们说的邮费,是距离的邮费,不是快递员送到楼上的邮费。”

  济南、日照等地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表示,驿站并不负责送货上门,“一般送货上门都有上楼费”。

  “快递送不上门的问题我们收到过投诉,去年底已经约谈了菜鸟驿站山东总负责人,责令他们整改。”杜继涛现场表示,还得加强加大治理力度。

  杜继涛表示,快递员没有给业主打电话,直接就把快递放到驿站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此外,驿站作为平台与快递员达成协议,将快件放到驿站的费用中包含送货上门,就必须送货上门。如果不包含,协议是与法律法规相悖的。

  此外,杜继涛明确表示,没有“上楼费”这一说法。他表示,要加强整顿,通过菜鸟驿站等加强企业自律,同时加大力度对快递企业进行处罚。对于疫情期间有些地方快递进不去小区的问题,杜继涛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共同推动尽快解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