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飘扬——驻沂南县铜井镇帮扶村部分第一书记工作组工作纪实

2020-05-14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李月亮)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为全面打赢这场战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举党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省、市、县派驻沂南县铜井镇帮扶村第一书记工作组,根据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安排,紧紧围绕驻村党建帮扶攻坚任务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极大的智慧和力量,让鲜红的党旗在沂蒙大地上高高飘扬,赢得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省电信公司派驻黄元村第一书记工作组——抓好党建带队伍 打造坚强村班子

  2019年5月,山东省电信公司派公司党员干部李玲担任铜井镇黄元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工作组到任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黄元村有1100口人,连续两年没有发展过党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特困户23户。该村既无主导产业,又无种养大户,村集体年固定资产承包费收入不足3万元,村集体负债160万元。

  在入户走访的基础上,他们确定以抓组织、强党建、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抓手,有序开展工作。认真搞好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好与村干部谈心谈话并制定相应制度。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培养发展党员3名,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名。2019年七一期间,组织了文艺汇演,表彰好媳妇8名、好婆婆8名、最美家庭8户、优秀党员3名,为6支服务队授旗。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强化了党员在扶贫攻坚中的带动能力。

  第一书记工作组立足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进一步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健全了群、团组织并逐步建立了各经济组织。为实现“共谋乡村振兴、共铸美丽黄元”的目标,成立了由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黄元村发展顾问委员会,组建了爱心互助志愿服务队、美在农家志愿服务队、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青年科技志愿服务队,带领全体村民脱贫攻坚共同致富。

  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和团结奋进的党员队伍,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推动了精准扶贫进程。一年来,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的项目有:协助村委实施了新建民宿和青年楼建设。该工程于2019年10月20日开工,共建22户,建筑总面积5160㎡,2020年5月1日全部竣工。该工程将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拉动旅游业发展。立足创建山东鲁绣第一村(山东鲁绣产品生产),先后组织60多名妇女进行了业务培训。创建黄元生态食材产业合作社,巩固脱贫成果。为方便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5月底完成了村自来水工程。同时投资45万元,新修8万立方米大口井1处,解决了800多亩粮田浇地问题。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已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社会到位资金217.5万元。同时结合“三资清理”,大力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通过对机动田、荒山进行统一清理与开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黄元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市教育局派驻金城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振兴助民富

  临沂市教育局派驻铜井镇金城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于2018年4月驻村。两年来,第一书记杜森林、副书记王伟业,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驻村工作规划,使金城村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从根本上摆脱了贫困,步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金城村党组织老龄化严重,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领导班子薄弱,组织制度不健全,干劲不足。村民主要产业以小规模种植、养殖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没有村办企业,土地少且全部分到农户,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白村、薄弱村。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他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目前,第一书记工作组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预备党员1人,培养后备干部5人,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足和后继乏人等问题。

  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他们铺下身子,深入每户村民家中,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特色种植、抓大集体经济及户户通建设、环境整治等为重点的发展规划。

  扶贫更扶智,教育是斩断穷根的有效措施。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积极做好教育帮扶共建等工作。市教育局17名县级干部作为联系干部,多次到农户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活动,联系爱心企业为铜井镇中小学捐赠了77万元课桌凳、办公桌椅、教育图书、学生服装。投资24万元,为金桥联小新建塑胶足球运动场。组织市级教研员、教学名师到铜井中小学进行教学指导。开展了央视5G+4K音乐远程互动教学及关爱留守儿童、朗诵名家进校园等活动。

  办实事、上项目、促发展。两年来,经过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金城村争取项目资金及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共计1320万元。其中市教育局协调资金、捐款捐物186万余元,各项规划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顺利完成。新建709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1处,提升改造老村委办公室1处,新建广场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30基,新修道路3500米、 排水渠300米,墙面粉刷美化3160平米,公共场所绿化150平米。新建猕猴桃种植项目,盛果期的产值可达到100万元,集体增收5万元。投资30万元新建光伏项目,去年7月份已并网发电,每户可增收800元,集体可收入4.2万元。总投资894万元桃峪民宿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3万元。积极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收取2020年度果园土地承包费2.7万元。随着这些项目的完成,金城村将发出金光闪闪的光芒。

  沂南县信访局驻朝阳村第一书记工作组——提升农村新环境 建设美丽新家园

  2018年5月,沂南县信访局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派出王常亮、杜法德到铜井镇朝阳村任第一书记和副书记。

  朝阳村由大朝阳、东朝阳两个村合并而成,属于省定贫困村。沂南县信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以来,本着“抓党建、促脱贫,抓民生、促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思路,展开帮扶工作。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生姜、芋头1000多亩,实现产值800万元。协调资金153万元,扶持养殖合作社,实现产值2000万元。协调资金50万元,新建1000平方米扶贫加工车间1处,解决3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利用产业资金40万元,统筹光伏等相关产业项目,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联系有关爱心单位、企业直接帮扶贫困户资金每户3509元。目前,全村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取得分红收益超过3000元。两年来,第一书记累计协调投入各项资金500多万元,村集体年增收22万余元。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共205人,已全部脱贫享受政策。

  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建起党员活动室、办公场所、医务室后,第一书记把工作重点,放到了深化提升农村环境、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上来。朝阳村新建二层楼社区1处,居住条件得到大幅度提升,但整体绿化面积小,村内汪塘淤积杂草丛生,没有休闲娱乐场所,群众精神生活匮乏。第一书记工作组为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结合全县 “宜业宜居宜游”的总体思路,决定实施塘坝整治美化、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和新建群众文化休闲广场等项目,提升美化村容村貌。

  在朝阳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第一书记充分利用朝阳村为省定贫困村这一优势,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成立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形成“政府指导、 村组主导、全民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机制。

  第一书记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并筹资筹劳,发动在外创业的有为人士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共筹集各项资金45万余元,筹集劳动力600工时。按照“先建设、再绿化、然后美化亮化提升”的总体思路,通过公开招标公示,将塘坝整治承包给有能力的工程队,进行深挖、护坡、加固。先后栽植绿化树木1200余株,建设“环湖休闲路”1000米、高标准文化广场2处、旅游公厕2座,安装照明路灯19基,美化沿街墙面1200平方米。如今,朝阳村变成了山清水秀、村强民富的美丽家园。

  驻沂南县铜井镇各帮扶村第一书记工作组高举鲜艳的党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带领党员群众做大产业振兴乡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