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的房子“漏洞”60多个

2020-05-15 0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济南莱芜区的杨先生,在颐高公馆小区买了套房子,本准备近期入住,却发现天花板上有60多个洞。对于房屋安全持怀疑态度的杨先生想要退房,开发商称修好即可,没有安全问题。这样的房子,还能住吗?

杨先生在其颐高公馆小区装修新房,竟发现天花板有60多个洞 受访者供图

  业主

  新房天花板竟有60多个洞  

  2018年,济南莱芜区的杨先生在颐高公馆小区买了套房子。“上个月,一家人准备入住,发现天花板漏水。找楼上住户询问情况,以为是楼上小孩玩水导致。”杨先生说,本以为问题不大,自行找了维修师傅修理。磨掉天花板的腻子粉后,竟露出一些洞,洞里塞满了油纸袋、硬纸壳、泡沫等。拽出杂物后,发现这些锥形洞宽5-6cm,深11-12cm。“楼板厚度约15-16cm,洞的深度快要贯穿楼板,到顶了。”

  洞两个一组,分散在客厅、主卧室、次卧室、阳台的天花板上,“仔细数了数,竟有60多个洞。” 杨先生说,装修时刮的腻子较多,没发现漏水。因厨房和卫生间已安装防水吊顶,不方便拆卸,无法查看还有多少未发现的洞。“我找的维修师傅说,厨房和卫生间也会有洞。”

  “要求退房,不敢住了。”为此,杨先生找到颐高公馆开发商——莱芜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

  开发商

  有洞是失误,修好即可

  杨先生说,看着天花板上密密麻麻的洞,担心房屋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受到影响,不敢入住,要求退房。

  “我问过开发商为什么洞里会有这些杂物,不但没有正常灌浇,反而用塑料袋塞上了。开发商称是失误,至于房屋的安全问题,一直没有回复。”杨先生表示,多日来,仅联系上开发商的一名维修人员。

  5月10日,记者致电该名维修人员金师傅:“这些洞是建房时预设的洞,不是人为弄坏的。质检部门一起看过了,需要进行二次修补。”金师傅表示,盖完房后本应填埋上这些洞,可能是后期工人没有修补好,导致天花板上留有锥形洞口。“工程太多了,不可能百分百(完好),有洞处理好,用水泥填补即可。”

  对于房屋的安全性,金师傅表示没有影响。“可以确定地说,对房子结构、安全没有影响。维修过程中,对房屋的损坏部分,可以协商进行赔偿。”

  小区物业

  知情但不参与,自行协商

  对于杨先生新房天花板出现多个洞的问题,颐高公馆的物业表示知情。

  “房屋出现问题,业主在物业登记后,找开发商协商,或直接找开发商解决。”颐高公馆物业的工作人员称,去年也有一家业主发现天花板有洞。物业人员表示,开发商的办公电话打不通,仅能联系上开发商的维修人员金师傅。

  杨先生表示,用水泥填好目前的洞,时间长了会往下掉水泥,不是长久之计,无法接受维修的解决方案,暂时联系不上开发商负责人,先将房子空着。

  5月10日晚,开发商的维修人员金师傅表示,相关负责人目前在外地,已了解情况,近日将与杨先生协商解决。5月13日,颐高公馆的施工方——浙江东源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联系记者,表示杨先生家天花板的问题,是因工人没有按规定进行修复。徐先生说,去年也有一家业主反映过这个问题,为此,他们出具了一份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的鉴定报告。报告中指出,孔洞为提前预留,未损坏现浇板内受力钢筋,且预留孔洞尺寸较小,不影响房屋顶板原有安全性。另外,报告中还提出处理措施:建议将孔洞内残渣清理后,用聚合物修复砂浆分层修补。目前,杨先生与施工方协商初步达成一致。

  专业人士

  后期没封堵好,不影响主体结构

  近日,记者采访了从事建筑行业的部分业内人士。

  针对咨询天花板孔洞问题,张先生表示,主体施工阶段,需用槽钢悬挑外架,槽钢用U形螺栓固定在楼板上,杨先生家天花板上出现的一对对孔洞就是穿螺栓用的,高层都有这种情况。“根据外架搭设规范标准,从杨先生家这一层,往上或往下20米范围内都会有这种孔洞。”

  从事建筑多年的王师傅证实了张先生的说法。王师傅说:“主体施工后,施工方没有封堵好螺栓洞,造成房屋漏水。这种螺栓洞没有破坏受力钢筋,也就对结构安全没有影响,不影响房屋使用寿命。解决方法是:把螺栓洞清理干净,用高标号膨胀砂浆封堵严密,然后在封堵的上层做防水处理。”另外,王师傅给出提醒,重新封堵需要去楼上住户家,打开地面装饰层,在楼板底部吊模板,从上向下封堵螺栓洞,等封堵砂浆完全干燥后,再涂刷防水材料。“如果从下往上封堵的话,会造成封堵不严密,有再次漏水的隐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