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老师和“熊孩子们”的抖音生活

2020-05-17 0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老师,你今天又变漂亮了,老师你这么漂亮是不是就不布置作业了。”“谢谢你们的夸奖,想用甜言蜜语‘诱惑’我那是不可能的。”这是刘真和她的学生们上网课时的对话,类似这样有趣的对话经常发生在刘真和她的学生身上。

  刘真是山东济宁嘉祥县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从2016年开始,她将学生们在学校的日常片段拍摄成小视频,并发到抖音上,目前已获得二十多万的点赞量。如刘真所说,“记录我的班级,我的课堂,记录青春最美好最真实的样子。”

抖音短视频截屏

  学生口中的“女神”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刘真在她的抖音中写下的个人简介。刘真是山东济宁人,今年27岁,90后的她从2013年开始走上讲台,随着时间增长,她对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理解。

  如今她是5年级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刘真总是会“现身说法”,“12岁的孩子有些叛逆,不能理解家长们对他们的心思,我会跟班上的学生分享我和我的孩子的故事,希望他们也能理解家长。”

  刘真说,在课堂上是老师,生活中是大家的朋友。学生们都叫她“女神”,她在教室里坐着时,班上的学生会围过来,跟她聊一些八卦,她笑着说,“其实更多的是告状。”刘真也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和他们有共同的话题,包括兴趣爱好。”

  上学期末的教师评语中,刘真给每个学生画了一个比心的卡通人物漫画,每个人的都不一样,“算是有点新意吧,我还在空白的地方写了几句评语,字很少,但都是跟这个学生相关的,不会觉得千篇一律。”

  记录有趣的一面

  刘真告诉记者,平时她就喜欢拍视频,“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要拍这些视频发到抖音上,就是觉得很好玩,我觉得可以记录下来。”刘真觉得,“孩子们其实很有趣,课堂也有趣。”

  知道老师拍摄视频,班上的学生也都很配合,刘真介绍,拍的比较多的是学生们晨读、朗读,课下活动,还有自习的时候。“我一般在教室后面架上手机,我们照样正常上课。”

  视频发到抖音之后,家长们也能看到他们的孩子在学校、课堂上的状态,学生们自己也挺喜欢的。“前段时间,很多学生问我什么时候开学,有的家长和我说,孩子会打开原来的视频,一天看好几次。”刘真说,她听到学生们向她“表白”,“说想我了。”

  课堂经常玩一些游戏,寓教于乐,经常会有一些很有趣的故事,刘真觉得可以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片段,“都是我自己拍,不过也错过了一些。”

  生活最真实的样子

  刘真说她喜欢和学生聊天,开玩笑,课堂上并不枯燥,反倒是欢乐的。2016年她调到四年级任教,“那是我带的第一届四年级,只带了半年,但是学生和我的感情很好。”快到学期结束时,很多孩子都哭了,“舍不得。”刘真说,为此她还改编了一首歌,送给了这个班级的学生,令她感动的是,这个班级的学生在六年级的毕业合唱时,唱了这首歌,“我当时听到之后就哭了,这些孩子们真的对我很好。”

  “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这个职业很神圣,每次我拍下这些视频我都觉得很自豪,这是我们的故事。”刘真说,有些视频是曾经拍的,每次发视频她都会精心剪辑。

  曾经有一位家长给她发信息,“我喜欢你对生活的心态,孩子很喜欢你的性格,如果孩子能受你影响,端正心态,我心足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