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清单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助力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

2020-05-20 07:3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近日,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申报的九曲片区C-2地块开发项目正式开工,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近期,济南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进行改革,对设计方案相关的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等21项审批事项,只需提交1套符合要求的设计方案成果相关材料,其余全部审查材料实行“容缺受理”,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便可同时办理有关审批事项,可少交申请材料70余件,大大加快了审批进程。

  容缺受理制度是指申请人在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窗口可先行受理,进入正常审批程序,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或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待申请人补齐或补正全部材料后,颁发相关批文、证照。日前,伴随着《济南市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的出台,“容缺受理”的适用范围、涵义、操作流程等各方面都有了明确规范。该制度对以往审批实践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并上升为制度规范,保证容缺受理工作更加有章可依。制度一经出台,立即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欢迎,同时也让政务服务单位吃下“定心丸”,大胆进行容缺受理事项的梳理和执行。目前,济南市行政审批局已公布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514项,可容缺受理材料919件;各进厅部门快速行动,也已经公布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241项,可容缺受理材料577件。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