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 走进村里更要走进心里——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工作侧记

2020-05-20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自2019年4月28日入驻蒙阴县坦埠镇各村以来,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围绕省派第一书记任务目标,坚持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重点,通过抓党建、重民生、促脱贫,在实践中实行2441工作法(“二”即柔性帮扶和刚性帮扶,“四”即富民、安民、爱民、育民四个工程,“四”即村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建设,“一”即一个美丽乡村终极目标),通过一年的帮扶,村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党建引领,“两个帮扶”促脱贫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脱贫,需要的是一个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村集体班子。

  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以后,第一书记工作组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拉近与村民和村干部的距离,找出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原因。

  经过调研,认为抓好党建、建强班子,是第一书记工作的核心,确定了柔性帮扶和刚性帮扶相结合的“两个帮扶”工作思路。柔性方面,通过各种关爱、教育、文化等形式,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提高村“两委”成员美誉度。

  刚性方面,通过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从根本上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找到一条可持续致富路。针对班子涣散、凝聚力不强的实际,通过谈话引导、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使他们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成为好的带头人。

  针对“两委”班子工作标准不够高、工作办法不多等问题,重点从制度方面加以规范,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把劲头聚焦到“干”字上,做到“手里干活、眼里有活、脑里想活”,全力为民服务。

  第一工作组入村以来,新建党建活动室2处,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入村以来成立党支部1个,分别推选出4名入党积极分子和4名村级后备干部,发展4名党员,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产业精准发展保富民

  大部分帮包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项目发展存在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为帮助帮包村引进合适的产业项目,第一书记工作队先后组织村“两委”、致富能手赴日照莒县果庄镇、沂水县夏蔚镇、龙家圈镇、院东头镇,沂南县依汶镇,潍坊青州市考察旧村改造、产业项目建设、旅游经济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

  通过调查了解市场信息和产业项目发展前景,村干部的视野开阔了。第一书记工作组立足村里的实际情况,与村干部一起梳理发展思路,确立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精准扶贫项目,目前2019年项目已经完工,包括一个沿街商铺、四个养殖场、六个果蔬大棚,项目总投入240余万元,2020年还将新建一个沿街商铺、三个养殖场、六个果蔬大棚,建成后帮包村每年增收28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面对南极山养殖场电力配套不到位问题,工作组协调省市县电力部门增设一台变压器,“花小钱、办大事”节省近20万元资金,解决了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

  扶贫更扶智送科教文下乡育民

  第一书记工作组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学校在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发面的资源优势,广泛组织开展送文化、教育、科技下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村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针对村庄文化娱乐生活匮乏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企业,为村庄建设了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于一身,总面积为2000多平米的文化广场。

  在资金和人才支撑到位后,工作组组织成立庄户剧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母亲节、助残日到来之际,开展“春暖五月、感恩母亲”“从‘心’关爱,情暖生活”活动。举行升旗仪式。举办庆八一、庆中秋文艺汇演。

  依托学校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春蕾女童”捐助活动,捐赠助学金31000元。协调高分子学院、海洋学院、数理学院、法学院的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乡村带来了新思想、新知识、新面貌。

  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安民

  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所在的贫困村,普遍存在着村内道路泥泞不堪,村容村貌脏乱差的情况。

  为改善村民交通和出行条件,争取资金140万元,对村内主街、生产路进行硬化。针对村民饮用水质不达标的问题,为村庄争取自然水提升改造项目并引进价值10万元净化水设备,造福本村及周边村群众,为村集体带来固定收入。

  村内夜间缺乏照明设施问题,启动村内亮化工程。协调资金安装了200盏太阳能照明路灯及部分监控设备,使“平安村庄”建设有了物质保障。村漫水桥断裂问题,争取资金150万元对桥梁进行修缮,满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特别是面对“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灾害,工作组的第一书记们坚定地站在一线,主动作为,带头捐款捐物,累计捐款3000元、消毒液500斤、口罩2000多个、食品等物资20余箱,将灾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特困家庭,启动一户一策计划。通过办理集体供养、争取参军入伍补贴、安排岗位保洁、申请残疾人帮扶基金等办法,确保实现村庄真脱贫、全脱贫。

  驻村扶贫 走进村里更要走进心里

  “驻村第一书记,要驻人,更要驻心,要解决乡亲们切实困难,开展工作才能得到支持和信任。”这是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真实体会。

  “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来,认真践行了上级驻村帮扶的部署要求。抓党建,村“两委”班子得到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得到了巩固。

  四个帮包村在全镇33个村考核中名列前茅,获得省级卫生村、党建工作先进村、脱贫攻坚先进村、美在农家先进村等多项荣誉。

  下一步,村庄还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大棚种植、羊兔养殖、扶贫车间等项目,努力建成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感谢省派第一书记啊!你看路也修好了,灯也安上了,一到晚上照的村里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晚上摸黑走路了。”工作组的努力,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逢人便夸,“跟着第一书记走准没错,日子越过越敞亮。”(通讯员 边华东 宋建亭 魏一众 高洪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