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2020-05-20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近日,山东省内第一家“食品安全工作站”在临沂市兰山区泰盛广场正式挂牌成立。工作站是集消费维权、监督管理、食安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由市场监管部门、商场管理部门、餐饮协会、所属社区以及食品经营单位等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多元化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实现了政府监督、企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无缝对接,切实推进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保姆式维权服务,源头化解消费纠纷。通过多渠道畅通“我要投诉”二维码、投诉电话以及消费纠纷在线解决ODR系统等方式,工作站食品安全监督员现场全程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同时,工作站还设立专项资金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当消费者与经营商户无法达成一致时,工作站先行赔付到位。消费者直接在商场就近维权,不仅有利于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同时投诉数量也明显下降,切实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安全感,营造了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标准化监督管理,规范落实主体责任。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店食品安全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工作站对商场内食品流通经营商户和餐饮服务经营商户实行“每日抽查、每月培训、定期通报、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规范化日常监督管理。要求商场内112家餐饮经营商户证照全公示、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倡导公开食品加工全过程,推进商场内150家流通经营商户诚信体系建设,坚持每月进行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培训,规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信息化食安宣传,全面实现社会共治。工作站充分利用泰盛广场大屏幕、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信息化平台,及时发布食品安全、健康饮食和消费警示等食品安全宣传信息,实现正面树立品牌标杆,反面形成警示效应。同时,为充分了解顾客需求,不断提升泰盛广场的餐饮品质,每个季度工作站都会举行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对调查中消费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在商场内部微信群中公布,督促食品经营商户进一步整改提升,全面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食品安全工作站建立于商场内部,是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化、模块化、标准化的“立体”创新监管模式,通过调动社会共治主体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下一步,兰山区所有商业综合体将在今年内实现食品安全工作站全覆盖。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站的设立再向餐饮一条街、农贸市场等餐饮服务业集中区域延伸,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程呵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 武伟红 王贝贝)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食品安全经营商户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