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赋能!青岛为“双创”成就一片“热带雨林”

2020-06-02 08:3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为“双创”成就一片“热带雨林”

  ●全市经各级认定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共计371家,其中国家级135家

  ●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累计得到社会投融资超过9.7亿元

  ●引进启迪、华夏基石、创业黑马、春光里等国内顶尖服务平台,高素质创业伙伴云集

  鲁网6月2日讯 今年5月8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在青岛召开。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这座青青之岛,看她为更广阔的国际合作搭建新平台,看她为更高端的科创产业谋划新机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岛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基因显现出了活跃的生命力。特别是自去年以来,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家战略不断为青岛“加持”,青岛用新思路、新打法,发起15个攻势,提出“学深圳、赶深圳”,重点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攻坚释放了体制机制活力,坚定不移的市场化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创新创业的土壤愈加肥沃,创新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让青岛在疫情倒逼的秩序重构中催生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双创”领跑型城市,用平台思维做乘法

  早在2018年,全国首个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发布,青岛等12个城市被认定为“双创”领跑型城市。

  领跑的青岛,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服务能级,从载体建设向主体培育加快升级,从集聚企业向培育产业加快升级,从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加快升级,从链式孵化向创业生态加快升级,一批专业化、产业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奔涌而出。

  ▲2019年9月25日,第六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颁奖典礼。 (本报资料照片) 

  截至目前,全市经各级认定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共计371家,其中国家级135家,包括19家国家级孵化器、8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5家国家星创天地。孵化器备案在孵企业4490家、毕业企业958家。

  去年,青岛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为创新创业搭建高端载体,打造标杆孵化平台,通过市区联动支持利用存量物理空间,引进启迪控股、华夏基石、创业黑马等有产业资源、有服务体系的高端服务机构和平台型企业,建设企业孵化加速基地,培育新兴产业和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并对重点引进的机构,给予一定运营补贴支持。

  如今,启迪控股已经在青岛投资、引进落地公司及项目近70个;华夏基石落地市南,建设“产业孵化/加速器”+“上市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已导入7家上市公司或头部企业;春光里落地市北,打造创投生态综合体助力青岛老街区焕发新生;创业黑马落地崂山,建设独角兽加速基地,争取5年内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200家以上;中国科技开发院落地平度,搭建起创新创业服务和产业培育平台……这就是青岛的“平台思维”,以市场化方式,在更大空间整合创新资源,使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充分互动耦合,产生乘数效应,实现价值倍增。

  以赛为媒,优秀企业、项目、人才落地岛城

  5月22日上午,作为深圳竹云科技北方总部的青岛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崂山区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开业。从与崂山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正式开业,该项目仅用了约一个月的时间。竹云科技董事长董宁表示,落地青岛是企业发展战略与青岛城市定位的“联姻”:“青岛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为我们敞开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来青岛发展,有一种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深切感受。”

  竹云科技是IAM(身份安全管理与访问控制)领域最早打破国外厂商技术垄断的中国企业,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技术,已为国家发改委、中铁集团、海尔集团等全球230余家大型客户实施IAM项目。这样重量级的科创企业来青,源于一场创新创业大赛。

  在青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创新创业大赛历来是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去年,“千帆汇”第六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设立深圳赛区,将参赛范围扩展至全国。经过多轮角逐,深圳赛区共有6家企业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有5家已经选择落地青岛。除了竹云科技之外,深圳海纳微在青建立子公司,将建立青岛本地生产基地、质量管控及测试中心,并将同步建立海纳微传感器华北区销售及技术服务中心;国内首家视觉算法平台极视角也在青岛建立子公司,打造人工智能华北基地;鹰驾科技落户西海岸,致力于用医疗级影像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解决商用车驾驶中的驾驶盲区、危险驾驶等问题;天辰医疗带着他们资深的研发专家来青,将向用户提供先进的医疗器械产品,提高用户诊疗手段。

  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最大程度地聚合激发了市场活力,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发生了化学反应,一批中小微科技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市累计有77家成长型企业和42家初创团队参加全国创新创业总决赛,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共获得投融资9.745亿元。

  资本赋能,双创“生态圈”布满“阳光雨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地推进“双创”,离不开创新创业生态圈的营造。

  青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用资本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同时,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自去年以来,青岛的创新创业环境呈现出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私募基金大幅提升,中基协备案私募基金数由2018年414只增长到2019年553只、管理规模由640亿元增长到821亿元,青岛摇身成为创投风投界的新宠。创新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市国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497家,增长38%;高企总数超3800家,较2018年3112家稳步提升,城市创新根基进一步夯实。2019年全市引进聚集各类人才约25万人,人才软环境不断优化,风口上的青岛正在形成人才汇集的“强磁场”。

  在青岛,资金、人才、技术、平台等各类要素充分集聚,逐步凝聚形成“阳光雨露”,创新创业“热带雨林”效应初步显现。我们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如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创新继续领跑全国。同时,高成长性企业的创新品牌逐渐叫响,软控主导的轮胎用RFID四项国际标准刚刚正式发布;特来电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颠覆了传统充电桩充电理念;从“制造”走向“智造”的酷特智能成为今年青岛的“第一股”,即将在创业板上市……在抗疫期间,青岛的悟牛机器人、青医远程医疗、声智AI电梯语音控制系统等若干科技产品快速投放到抗疫一线,展现出青岛近年来支持“硬核”创新创业的实力担当。

  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是一个平台,一个汇聚天下创新创业者的平台;青岛是一个生态,是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新风口!(王 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青岛创新创业企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