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来过我家摊位”

2020-06-03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烟台芝罘区东园街,路口把角儿的苏家麻辣熟食店,这两天格外引人关注。早上9点多,老板苏刚和两名店员就很忙碌了,客人跟走马灯似的。6月1日,李克强总理来到这家店的摊位,向苏刚询问了小摊的销售情况,当时李克强总理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昨日,本报记者赶往当地进行探访。

苏刚的小店现在成了客流满满的“明星店”

烟台十字街夜市5月1日刚刚开业,小小摊位聚在一起让老街焕发生机

    小店成“明星”  

  走进小吃店,记者看到,八十来平方米的店铺一分为二,后面是厨房,前面是销售区。一大早7点多,店员们就在后厨忙碌起来,准备着一天的熟食。就是这样一家本地人家经营的普通熟食店,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关切。 

  刚又进了一批原材料,急急忙忙赶回熟食店的苏刚回忆:1日11点左右的时候,他正在店门口摆摊。“你们好!”随着一声亲切的问候,李克强总理微笑着走了过来。苏刚连忙说,“总理好”。  

  李克强总理询问了店里的经营情况、疫情期间的损失,“我告诉总理,疫情期间,政府的政策好,免了四个月的房租,能省三万多元,电费每度下降了一半,现在才6角钱一度,水费从一吨6元下降到5元,我们的社保都是政府来帮我们交,一直交到今年年底。”苏刚说,现在可以在外面摆摊,能吸引一些过路的顾客,我们的销量更是有了提高。  

  苏刚告诉记者,“真没想到,李克强总理能来到我们这家不起眼儿的小摊,这让我们感到很幸福,也对自己的经营方式更有信心了。”苏刚说,“自从李克强总理来过,我的小店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1日晚上,一直忙到当晚8点,小区里的老街坊们来了,慕名的食友们也来了。正说着,小吃店的客人还在不停地进进出出。  

  疫情初期,苏家麻辣熟食从月销售三万多元,变成了月入仅千元。后来,他改用真空包装,食材和调料分开,还跟社区合作,团购派送,很快就转亏为盈。到现在经营基本恢复了正常,加上又允许在店外摆摊,很受市民的欢迎,苏家麻辣熟食的人气也慢慢回来了。谈到未来,苏刚兴奋地说,有了总理的鼓励,我们更有信心把熟食店办得更好,把小摊摆得更火。

  干劲儿更足了  

  十字街,因横跨大马路呈十字交叉而得名,是烟台广仁路开埠文化旅游区的一部分,保存着完好的西式建筑,是烟台最具人文魅力的老街。今年5月1日,夜市的开设,让这条老街重新火热了起来。  

  暮色渐浓,十字街夜市悄然拉开帷幕。不长的街道上食客们开心的笑声、铲子与锅碰撞的声音不断从耳边传来,滋滋冒油的羊肉串、冒着热气的卤肉饭、汤鲜味香的沙茶面、外皮酥脆的炒凉粉,各种香气伴随着吆喝声扑面袭来。  

  54岁的王云(化名)从2010年就开始推着小车卖炸串,当时她的儿子刚刚考进大学。“又没有什么技术,年龄大了也不好找工作,儿子刚上大学,就想着卖炸串贴补家用。”就这样王云卖炸串的小推车从小区街道再推到大学校园门口,地址变了多次,不变的是经常来吃炸串的老朋友们。10年过去了,现在儿子已经结婚,有了稳定的收入,但王云还是放不下她的小吃摊,今年十字街夜市开门后,她就马上入驻了,“不需要提前支付房租,租金根据每天的营业额来算,几乎没有成本,这样干起来也没有压力。”王云说。

  创造更多就业  

  在烟台,李克强说,国家是人民组成的,人民好了,国家才能好。靠每个人的奋斗,大家都好了,国家就更好!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  

  这是近期内李克强再次重点提到地摊经济。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就曾肯定“地摊经济”。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中央文明办也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国家也已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  

  据了解,省内多地已通过设置临时占道摊点、为摊贩开放专门场地等措施,给流动商贩经营提供便利条件,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政策倾斜。有的减租免租,有的进行增值税减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总理来过我家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