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留住城市"烟火气":老鞋匠不再"打游击"

2020-06-03 10: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5月23日上午8点,朱孟兰骑车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区的便民服务点,打开她的专用小推车,拿出修鞋设备、小马扎,打开遮阳伞,开始了一天的生意。在她旁边,修车师傅徐新刚已经整理好工具,正在给顾客的电动车更换电瓶。

  “我38岁就在这一片修鞋,今年是第30个年头,原来‘打游击’,现在有了固定摊位,有人需要修鞋都知道奔着这里来,方便多了。”朱孟兰坐在马扎上优哉地说,有了自己的修鞋站,心里别提多舒坦了。

  朱孟兰放工具的小推车就是她的修鞋站,由金雀山街道统一打造,一个1米见方的箱子配上把手和4个车轮,方便移动,盖子上画着一双休闲鞋、“修鞋站”三个字,箱体写着“金雀山街道便民服务点”的字样和编号。修车站的箱子上则画了一辆自行车。

  “随意摆摊设点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流动摊贩的流动性强、成本低、便民性高,导致城市管理者与流动摊贩的‘游击战’持续多年,刚开始我们积极地劝阻,但是效果不明显,市民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金雀山街道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城管中队中队长高一华说。

  今年创城季启动,兰山区把利民惠民作为迎创城“国考”的第一目标,决定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点,破解城管和流动摊贩“打游击”这个困局。

  兰山区是临沂市中心城区,现有常住人口137万,流动人口80万,是临沂市经济中心、商贸中心。近年来,兰山区在保障民生和城市管理之间寻找平衡点,对长年从事修鞋、修理自行车、配钥匙、修手表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摊点进行试点管理,通过“合理配置、划定区域、统一规范、规定时间”,探索出一条有效解决“城市管理+流动摊贩+民生需要”的新路子,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区就是首批试点。

  出摊不到十分钟,陆续有顾客到来,家住附近的秦大爷刚刚打完太极,因为鞋底磨偏了,打太极的时候站不稳,过来修补鞋底。秦大爷告诉记者,修鞋、修车这些摊点生活中都离不了,鞋底坏了、车胎漏气了,如果走好几条街找不到维修的,市民生活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

  有了固定服务站,不仅市民幸福指数提高了,市容秩序提升了,摊贩的收入也增加了。修车站的徐新刚说:“原来这条街有9个修车的,为了吸引顾客就低价竞争,一天下来累得不轻还挣不到几个钱。现在一条街只设置一个修车站,附近市民都知道修车找老徐,有年龄大的电动车坏了推不动,就给我打电话上门服务。”

  “便民服务点受到了群众好评,我们争取年内对辖区所有社区固定服务摊点升级改造,统一编号、统一建档、统一管理,解决市民生活问题,维护好城市市容秩序。”高一华说。(纪伟 臧德三 高静)(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