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男子为报复他人向挖掘机发动机撒盐加白糖

2020-06-09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薛喜博 通讯员 沙连成)只因雇主迟发工资,临沂男子李某心生不满,给挖掘机“心脏”——发动机里撒盐加白糖,使发动机失去了动力,最终给车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60000元。近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破获一起故意损毁财物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挖掘机“心脏”停摆  原因竟是……

  2020年1月5日,对于承包建筑工程的孙先生来说可谓是“黑色星期天”。从早上8点开始,孙先生就接到雇请的挖掘机司机打来的三四个电话,不断告知挖掘机出现故障:先是发动机亮了“红灯”,稍后是发动机冒烟,最后是发动机缸体破碎。一连串的坏消息,让孙先生有些懵:花70多万买了不到两年的挖掘机,已经过了磨合期,加之平时各种保养都很到位,发动机不可能出问题。如今,没有任何征兆,怎么就突然“罢工”了!?孙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为了尽快排除故障,不耽误工期,孙先生联系了售后。维修人员到场检查后答复:故障原因不明,必须拆卸发动机送销售公司详检。1月8日,损毁的发动机送往青岛。10日,售后打来电话,向孙先生反馈拆检结果:损毁的发动机缸体里发现大量盐粒,同时检测出糖份!盐、糖与机油混合,几乎成凝胶状,这是导致挖掘机“心脏”停摆的真正原因。这是什么操作?当下,承包的建设工程工期正紧,这个时候机械毁了,如同釜底抽薪,修理机械得花时间,肯定影响工程进度,换台新发动机至少需要八、九万,损失巨大!孙先生顿时觉得事情不简单,肯定是有人故意为之。于是孙先生选择了报警。

  细致摸排  抽丝剥茧查“真凶”

  接到报警后,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着手调查。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民警分析:但凡发生此类案件,必定和人有关,而采用给发动机撒盐加白糖的手段损毁挖掘机“心脏”的人也必定是熟悉挖掘机性能,同时与挖掘机密切接触者。经过与孙先生多次沟通,帮助其对近年来能够接触到挖掘机的人员进行梳理。孙先生回忆:自购买挖掘机以来,先后雇请过多名司机,有的是长期雇佣关系,有的是短期替班零工。平时和司机相处的都还不错,没有什么矛盾。办案民警通过与孙先生的沟通,掌握了能够与挖掘机密切接触的人员关系脉络。于是,办案民警下工地,进村居,一个一个走访调查,一个又一个排除嫌疑。排查范围在逐渐缩小,嫌疑人也越来越近,“真凶”究竟是谁?

  经过连续几天的侦查,办案民警丝毫没有懈怠,对所有线索综合研判,同时着重对走访调查中反映出的矛盾点进行分析。据孙先生后来反映:前不久,曾因一点小问题,与一个替班零工发生过不愉快。后来问题很快解决了,对方不至于因为这点小事对自己“下狠手”。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从其他受访者口中再次获得孙先生所提及的“不愉快”,各种怀疑都指向同一个人——李某!

  水落石出现“真凶” “撒盐加糖”为哪般

  怀疑终究是怀疑,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民警并没有放弃这一线索。于是,办案民警对李某的个人信息及案发前后的活动轨迹展开调查。通过侦查,各条证据线索佐证了李某就是给挖掘机“心脏”里撒盐加白糖的“真凶”!办案民警随即电话联系李某,对其进行规劝。1月20日,在家中躲避数日的李某迫于压力,前往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投案自首。到案后,李某对其为逞一时之快给挖掘机发动机里撒盐加白糖,伺机报复孙先生的行为供认不讳。

  据李某交代:受朋友之邀给孙先生的挖掘机当替班司机,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挖掘机表面受损,孙先生以此扣发工资,李某心生不满,总觉得孙先生“不厚道”,于是就想着如何报复。之前听人说给发动机里撒盐加白糖可以使发动机无力,为保万无一失,特意上网查了相关的帖子,这一查不要紧,网上果真有不少这样的信息。确信无误后,就买了两包盐和两包白糖,于1月4日深夜只身到了工地,乘无人之机将盐和白糖加到挖掘机的发动机里。

  李某也很后悔:给发动机里撒盐加白糖,本来只是想让发动机无力降低效率,从而教训一下“不厚道”的老板,没想到会把发动机彻底毁了。案发后,李某一直抱有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的计划很周密,不会被发现,殊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目前,李某因涉嫌故意损毁财物罪被岚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挖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