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税务:出口退税助力发制品企业逆势复苏

2020-06-10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千年古县鄄城,享有“中国发都”的美誉,是全国著名的发制品集散加工基地,每年有超过4000吨的发制品出口世界各地。2019年,全县发制品行业出口额达到12.39亿元,是鄄城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发制品企业遭受了“倒春寒”。鄄城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四力”要求,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扎实做好稳外贸、促发展工作,助力发制品企业逆势重启、加速前行。

  服务“专家化”,企业资金“活”起来

  山东轩畅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发制品外贸企业,是鄄城县发制品行业中具有综合性产销体系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受到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今年的外贸订单,比去年同期下降约40%,资金周转十分困难。”提起公司近况,总经理曹存岭愁眉不展。

  县税务局税收顾问走访中,获悉企业这一困境,通过电话联系、在线辅导等“非接触式”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款115万元,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弥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损失,让企业得到了有效缓冲。

  “我们原本在三月份只提交了65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没想到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还有50万元可以申报,我们一核对,真是这样!税收顾问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抓生产了。”公司总经理曹存岭不住地点赞。

  为全面做好当前形势下纳税服务工作,鄄城县税务局抽调税务系统业务骨干、“三师”等专业性人才,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行“网格化服务”,全心全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税收顾问“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政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化解涉税风险,回应企业涉税诉求,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税种、全链条式的税收智慧支持。

  政策“及时雨”,对外步伐“稳”起来

  “退税率提高到13%,出口退税额预计每月就能增加25万元,国家政策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我们逆势勃发的信心和决心。”得知发制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后,鄄城县发制品协会会长、菏泽泓聚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史长胜算了一笔账。

  3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后,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得益于这一政策支持,鄄城县有63户发制品出口企业受惠,按照去年同等出口规模测算,受益金额约2100万元。

  为让企业尽快享受到退税新政红利,加快稳外资稳外贸步伐,鄄城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开展政策培训和解读,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企业精准推送最新政策,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在线答疑辅导,让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惠及到每一位纳税人。

  “受疫情影响,发制品企业出口业务运营成本大幅度增加。这次发制品出口产品被列入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带动了企业对外贸易的价格优势,我们更有底气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史长胜表示。

  退税“加速度”,生产经营“跑”起来

  “我们上午刚从网上申请的67万元出口退税,没有想到下午就到账了,快的有点出乎意料。”菏泽奥斯卡发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红英激动地说。

  受疫情影响,菏泽奥斯卡发制品有限公司一些外贸订单被暂停或取消,资金回流不畅,影响了企业复工达产的进程。

  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鄄城县税务局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出口退税 “非接触式”、“无纸化”申报办理,即时申报,即时审核办理,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和税款退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出口退税时间越快,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越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王红英说。

  为保证全县人发企业全速组织生产,鄄城县税务局利用企业开票数据实时跟踪辅导,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为企业复产、稳产、增产提供支持。

  截止目前,鄄城县人发行业5月份发制品出口总额6479.4万元,环比四月份涨幅23.77%,其中,菏泽奥斯卡发制品有限公司5月份出口额1192.4万元,环比4月份涨幅达218.45%,1-5月份全县人发出口企业退税总额2351.04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行业复苏势头初显,外贸发展浪潮涌现。(通讯员 李存朝)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