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主动融入,烟台按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快进键”

2020-06-12 08: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各忙各的“路”到共绘一张交通图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烟台按下“快进键”

   

   

   

  6月2日,工人们正在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现场进行施工。(□记者从春龙报道)

  □ 大众日报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周宪冲

  ■大莱龙铁路招远北站,曹始福正和另外几十名工人加班加点地干活。像他这样的工人,整条线路上一共有2500多人。

  ■在融入“胶东经济圈”的一体化建设当中,烟台市把交通当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从规划伊始,就以胶东经济圈大交通建设为着眼点,力求真正融入胶东“一小时经济圈”。

  5市交通规划设计院

  拉进“一个群”

  6月2日上午,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科长王焕杰,又给各区县交通运输局的主要领导逐一打了电话,“想让各区县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把各自关于交通的思路、需求和想法提报上来,为市里的决策作参考和依据。”

  与此同时,山东省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庞华军,最近也多次带队到青岛、潍坊、威海等地,与当地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对接。5月19日,烟台市与山东省交通规划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后者为烟台市作交通运输的“十四五”规划。

  与烟台签的约,却为何要往周边地市跑?原来,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在做“十四五”规划之前,先作一个“五市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专题报告。五市交通一体化发展是“十四五”交通规划的重要篇章,烟台将以胶东经济圈大交通建设为着眼点,告别之前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共同绘制一张蓝图。

  目前胶东经济圈的五地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同时还把各自的交通规划设计院“拉进群”。规划研究院对外与兄弟地市共绘蓝图,对内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的发展需求,力求让规划真正融入胶东“一小时经济圈”,让畅通、高效的交通成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烟台市谋划对接青岛轨道交通延伸至海阳、莱阳项目,加强市域、县域间的互联互通,建设轨道上的经济圈。”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刘福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烟台正谋划布局新干线、打通断头路,推动烟台东部金山湾片区与威海融合发展,共建莱阳莱西产业合作园实现联动发展,建设胶东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烟台国际机场二期、烟台港西港区二期等工程建设,支持烟台港、蓬莱机场在全省和胶东经济圈大格局下发挥自身优势,届时将实现海空港、产港城一体化发展。

  “卡脖子”路段加紧扩能改造

  6月2日上午10时,大莱龙铁路招远北站,曹始福正和另外几十名工人忙着施工,“现在必须加班加点地干,一分钟也不能耽误。”曹始福3月19号来到工地后,就立刻投身到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现场。像他这样的工人,整条线路上一共有2500多人。

  大莱龙铁路是德龙烟铁路的中段,西起潍坊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向东横跨潍坊、青岛和烟台的莱州、招远、龙口等县市,连接龙口港疏港铁路、毗邻潍坊港、莱州港等港口,全长175公里,是胶东经济圈内的重要铁路通道。因建设早、标准低等原因,大莱龙铁路属于德龙烟铁路的“卡脖子”路段,运营时速不到60公里,且只能运行内燃机货运列车,成为制约沿线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8年12月,大莱龙开始全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并在寒亭、昌邑北、莱州北、招远北、龙口西增设客运功能。扩能改造完成后,时速能够达到120公里,年运力也将从现在的1500万吨增长到3000万吨,远期可达到4000万吨。”山东大莱龙铁路有限公司改建办副主任张立东告诉记者,为确保原铁路运输不受影响,抽换铁轨、敷设高压线等工作都只能在避开铁路运行的“窗口时间”内完成。“现在,所有人提前备战,抢抓每天仅有的6个小时窗口时间,迅速施工,每天可以推进两公里多,就是要确保年底前项目主体完工。”

  不用跑到潍坊坐高铁了

  “潍烟高铁10月开工!多个站点停靠烟台!”“大莱龙铁路又来了!12项同步开启!”最近,徐月东的手机被各种好消息刷屏。

  “盼了多少年,终于盼来了!”徐月东是莱州市金城镇的人大主席,还负责大莱龙铁路在镇辖区内与地方的各种协调工作。他几乎每天都要到项目上去,看着新铁轨换掉了老铁轨,各种电气化的线路、设备架设起来,别提多高兴了。“大莱龙在莱州也有站,以后向东到烟台,向西到潍坊、天津、北京都方便多了。”

  徐月东的大伯家住天津。他依然记得20世纪80年代到天津探亲的艰辛:“先坐汽车到烟台,然后坐火车到济南,再从济南坐火车到天津。一路都是绿皮车又慢又憋闷,30多个小时才到,累得不行。”后来虽然大莱龙穿莱州而过,可是他却没沾上光,因为大莱龙只有货运,没有客运功能。他现在到天津,要先到莱州市里,坐汽车到潍坊坐高铁。早上6点出发,中午头里才能到天津。

  “听说潍烟高铁通了以后,从烟台到北京才仨小时。莱州也设了站,到北京估计也就俩小时。”徐月东说,在家门口就能坐动车,对于城市形象也是个很大的提升,会有更多的项目来落地,莱州人民都盼着这一天。

  沿线的港口和企业,对大莱龙铁路的电气化改造也都翘首以盼。记者从山东港口烟台港龙口港区了解到,工程结束后大莱龙线通过能力将由原来的每天18对提升到36对,将为山东港口烟台港龙口港区西部货源的疏港提供有力的支撑,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进一步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

  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烟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送来了“东风”。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以每天两公里的速度更换轨道,文莱高速预计10月建成通车,潍烟高铁、莱荣高铁计划10月开工,烟台机场二期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按照胶东经济圈“一体发展、交通先行”的思路,烟台市积极推动基础交通设施西进、南下、东拓,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烟台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建设

  104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 大众日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烟台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山东样板。

  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印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将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能源协同保障水平、统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25项主要任务,一一明确市级牵头部门,推动各项任务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又将2020年重点推动工作制成工作汇编,对主要任务进行再细化,确定了跨市合作实施的50个合作事项和烟台市独立推进的54个事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进104项重点任务。

  6月3日下午,莱阳经济开发区二楼会议室,一场规划协调会正在进行。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院副总经理徐苏涛和莱阳经济开发区、莱西经济开发区以及两市发改、交通等部门的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三方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交通问题:204国道莱阳开发区段向西改线,在莱阳市范围内如何走线;莱西市北京路向东如何与莱阳城区主干道连接。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双方开发区在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产业,如何整合为一个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区。

  两市将共建胶东经济圈“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聘请同一家咨询公司,一起完成《胶东经济圈“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统一口径、一个方案、一致上报。今年以来,两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空间布局、产业融合互补等一体化发展上达成广泛共识,致力打造莱阳、莱西“双莱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和丁字湾、鳌山湾“两湾融合半岛一体化发展核心区”两大示范区,抢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共进,“双莱”合璧是青岛烟台加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缩影。

  烟台市按照胶东经济圈“一体发展、交通先行”的思路,积极推进铁路公路互联互通,重点推进连接潍坊的潍烟高铁、大莱龙扩能改造项目,连接青岛、威海的莱荣高铁项目,对接青岛轨道交通延伸至海阳、莱阳项目,加强市域、县域间的互联互通,率先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加快推进机场港口融合发展,以全省港口机场重组为契机,加快推进烟台国际机场二期、烟台港西港区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支持烟台港、蓬莱机场在全省和胶东经济圈的大格局下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海空港、产港城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能源水源共用共享,依托海阳核电,谋划实施远距离供水供热项目。

  胶东五市,均为滨海城市,海洋经济发达。围绕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烟台正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烟台市政府与中集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合作筹建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大力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在烟台海域建设亚洲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海洋牧场。“蓝鲲号”为全球首制的超大型海上油田设施一体化建设、安装和拆解装备,建成后拟将全球母港设置在烟台沿海港区,打造全国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5月19日,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共同签署《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面向全国联合进行旅游推介,并发布了胶东七日游路线。五市还将推动五地招商引资、区域一体化项目建设联动和文旅惠民政策共享,影视产业、游艇产业、非遗文创和旅拍、海岛度假旅游、康养旅游协同发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合作机制实现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畅游胶东”服务品牌,提升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国际影响力。

  烟台还将深化科教人才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与其他四市交流合作,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科技人才共引共享、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同时,进一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在构建大战略格局中加快形成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