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湖北医生成特殊“摊主”

2020-06-13 0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 近日,潍坊一名援鄂医生在广场上摆摊的视频引发关注,市民为其点赞的同时也被他的举动所感动。别人摆摊卖商品,他却利用摆摊免费教授急救知识。一个模拟人,一张薄垫子,在广场上一跪就是几个小时。

  6月11日下午5点,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这个戴着眼镜背着书包的男子叫张军桥,今年32岁的他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的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坦言,摆摊并非目的,是想利用闲暇时间向公众普及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做一点公益活动。

张军桥在广场上义务教授心肺复苏术

张军桥说,他做的就是让非专业人员学会心肺复苏术,鼓励大家敢于施救

  关于摆摊

  见到张军桥是在潍坊医学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门口,他正提着垫子从教室中出来,“晚上7点要去给一家健身俱乐部的教练和会员讲解心肺复苏术,我得带着道具过去。”记者看到门口停放着张军桥的车,车里躺着三个模拟人,这些都是晚上讲课需要用的道具。

  张军桥2009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毕业后就在医院工作。谈起这次摆摊经历,张军桥说没有想过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真的挺意外的。”他说道。“要说我为什么摆摊,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利用自己的闲余时间做点有益的事情,广场上人多,晚上大家下班了,散步也好,逛街也好,也不耽误大家时间,感兴趣的就过来学,并不是刻意的想达到什么目的。”

  张军桥介绍,第一天摆摊是6月7日晚上。下班之后他带着自己买的道具来到潍坊市人民广场,换上绿色隔离衣,为过往的市民公益讲解心肺复苏术。张军桥跪在垫子上,一遍又一遍地示范和讲解,一晚上几个小时,他的膝盖因长时间跪地而红肿。“要重复讲很多遍,晚上回去之后嗓子都嘶哑了。”他告诉记者,摆摊总共才两次,但是关注的人很多,虽然摆摊时间才几个小时,但是张军桥看到了一个现象,“其实大家很乐于接受,而且参与度也高,大部分人表示想学,还有的人说想学但是找不到途径。”看到这些,张军桥很欣慰,“我觉得我个人的小目标其实已经达到了,因为现在更多的人关注到了心肺复苏术,也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这就是很好的。”采访时,张军桥还接到市民电话说想学习心肺复苏术。  

张军桥带着道具准备晚上的讲课

  去年就萌生了想法

  这几天采访张军桥的媒体很多,找他的市民和团体也很多,同事调侃他成了网红,但张军桥不这么认为,“我不想当网红。”

  “后续是否再摆摊或者什么时候再摆摊这都不好说,因为我的目的不在摆摊,我只是希望有更多人学会心肺复苏术,摆摊只是当时比较适合的方式。”

  张军桥告诉记者,教心肺复苏术其实不是突发奇想,去年12月份他就产生了想法,当时还和同事谈了这件事,本来计划成立志愿队,但筹备过程中赶上疫情,此事也就搁置了。疫情期间,张军桥曾作为山东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前往黄冈武穴市妇幼保健院援助近两个月的时间。

  张军桥说,生活中有些公益组织教授心肺复苏术,但是普及率依然很低,“医务工作者是专业的人员,医务人员面对的就是患者,如果医务工作者参与到心肺复苏的队伍,那效果应该是更好的。考虑到这点我觉得我可以试试,于是就做了。”

  张军桥告诉记者,“心肺复苏术看似很难,但是上手后很快,一般做个几次,五到十分钟就能掌握。”  

  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

  急救分院前急救和院后急救,在120到身边之前都属于院前急救,这段时间被称为“黄金4分钟”。“120到达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大家都会急救措施,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就能为患者赢取宝贵的时间。哪怕做的不是那么标准,只要做总比干等着强。”张军桥介绍,发生心源性猝死大部分是在院外,而死亡的原因很多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

  “心肺复苏术的普及非常有必要,应成为每个人掌握的常识。”张军桥说,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学会心肺复苏术。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心肺复苏,以及怎么做,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要求是不一样的。”张军桥说,他做的就是让非专业人员学会心肺复苏术,而且鼓励大家敢于施救。“比如心源性猝死,溺水、触电、心梗等是否需要做心肺复苏术,首先判断对方有没有意识和呼吸,专业人员还需要判断是否有心跳,这一点对非专业人员是不强制要求的。在此基础上,大家再进行胸外按压,胸外按压也要讲究,最好是用力快速有规律且尽量不间断地按压。”张军桥说,不同的人不同的按压力度与频度,有人快有人慢,在现场教学时,他会予以示范并纠正。

  在张军桥看来,学习心肺复苏术非常重要且有必要。“我们为什么要学,其实是为别人而学,但也是为自己而学。”张军桥说,“试想大街上有人意外倒地,面临生命危险,但是没有一个人上前急救,为什么,因为大家都不会。而如果自己出现意外,周边没有一个人前来急救,我们做何感想呢。”他还在网上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如他说所,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希望普及全民心肺复苏术

  记者了解到,上大学期间张军桥便经常做公益,汶川地震的时候他组织同学捐款,直到现在他也在和朋友一起资助贫困学生。

  在张军桥的带动下,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其他医院的十几位医护人员,也加入到普及心肺复苏的队伍中来。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张军桥正能量特别奖,奖金1万元。张军桥说,这笔奖金将继续用于普及心肺复苏,让更多人学会这种急救方法。

  采访中,张军桥说,“假设我自己一天培训一百个,十天就是一千,有十个和我一样的人参与,那十天就有一万人能学到心肺复苏术,多一点人参与,就有更多的人学会,那普及率就会提高,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尽己所能多做一点,就可能多一个生命在生死之间得到救援。”

  接下来张军桥打算从学校、社区、单位等入手。张军桥说:“在公园或广场向市民普及,受众范围比较小,转向学校和社区,不仅能提高更多人对心肺复苏的重视程度,也能加大普及效果和普及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