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被”英雄

2020-06-15 0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他是一个普通人,是一个平凡的爸爸。”大女儿宋志红说,爸爸这一辈子,还没为自己活过。6月3日早上,青岛平度,一名女子跳楼轻生,50岁的宋玉武和其他好心人撑开被子,准备施救。遗憾的是,女子跳楼后,砸在了宋玉武身上。目前,宋玉武被授予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宋玉武被送进医院急救,已初步恢复意识,目前还在治疗中。记者了解到,宋玉武是一名货车司机,有两个孩子。在朋友眼中,他一直是个“忠厚老实”的好人。

救人画面(视频截图)

  救人被砸进医院

  今天是宋玉武救人的第十三天,他仍在重症监护室里。

  正午时分,青岛平度市同和路,一条不算宽广的街道,响起了80年代的流行乐,马路两侧,商铺敞开了大门。据说,当地人约定俗成地称此处为“同和车站”,干出租的都在这等活。一大早,货车司机们就把车停在这儿,如果没有那天的意外,宋玉武也会是其中的一员。

  货车车主王之坤站在路边,点了一支烟,他望着那片看不出血迹的地面说,“要不是碰到了空调,老宋他们也许就接到她了。”

  6月3日早上7点,平度市良友社区的七楼阁楼上,一名女子意欲跳楼,楼下九位热心人撑起了一床棉被,准备施救。可惜,女子坠落时,疑似碰到楼下的空调外机,轨迹偏离,正砸在了要救她的宋玉武身上。

  这一幕被拍摄了下来,视频中,能听到巨大的“砰”的一声,随后是沉默然后是惊呼。女子当场身亡,宋玉武颅内血肿,全身多处骨折,被紧急送进平度市人民医院。

  6月4日,青岛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启动了见义勇为认定绿色通道,决定授予宋玉武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一夜间,视频走红网络,宋玉武从一位平平凡凡的人,变成了人们口中的英雄。  

  想回到从前

  青岛的天雾蒙蒙的,小雨不断。6月6日,宋玉武转院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德慈楼门前,聚集了不少家属,正读大二的大女儿宋志红和妻子郝建华也在其中,她们低着头,穿着单薄的黑色外套,神色憔悴。

  “只允许一位家属陪同,我能进去,妈妈不能进去。”宋志红说,爸爸在重症监护室里,她只能在蓝色自动门外等待。所以她就和妈妈一起,站在楼外,随时等待医生的消息。

  每天下午三点,是医院规定的探视时间。她们每天都等着这一刻,可以走进蓝色大门内,透过玻璃窗,大致猜测7号病床的位置。

  宋志红拿出手机,她对记者说,“这是我来青岛前,拍的家里照片”。照片中,年轻的宋玉武抱着年幼的她,一直笑着。宋志红说,“这是身体不痛的爸爸,会笑的爸爸。”

  网络热传视频中,坠落砸人的画面,早被打上了马赛克。但宋志红找到了原版视频,边哭边看,“我要知道爸爸是怎么救人的,我得记着。”

  宋志红说,“我看见爸爸对面的人往后扯被子,但爸爸一直在往后拽。也许当时上天想让他往前一步,想保护他吧。”

  她说,生活,如果能回到从前多好啊。  

  他一定会醒来

  6月10日,医生说,宋玉武需要做检查,家属到场配合。从中午起,她们就一直站在重症医学科外,每次趁着门开了,就垫着脚尖往里看。宋志红和郝建华双手合十,两个人一直祈祷,“我们没有其他办法了。”

  一个小时后,宋玉武被推了出来,他闭着眼,脸上还有伤痕。看到爸爸后,宋志红哭着,“爸爸,我是萌萌,萌萌一直在陪你,你坚持住,很快就好了。”

  医院里,回荡着宋志红的哭声,“爸爸,你能听见我说话对不对,你一定要醒来,萌萌再也不惹你生气了,你醒来给我讲讲你怎么救人的好不好。爸爸你知道吗,外面有很多好心人在关心你,你要醒来感谢人家啊。”

  “爸爸你听见就睁开眼好不好,我和妈妈好想你啊。”宋志红哭着,也许宋玉武听见了女儿的呼唤,睁开了眼睛,一会又闭上了眼睛。

  检查室外,很多人的目光被宋志红吸引,几位年纪大的女士揉着眼睛。有人上前询问,“这是不是那位平度的好人?”一位医护人员回答道,“对,救人的那个。”

  几位好心人上前帮忙,把宋玉武抬到了床上。郝建华哭着,有人安慰她,“好人一生平安,他一定会醒过来。”  

  平凡的英雄爸爸

  记者了解到,早些年,宋玉武以开面包车为生,但收入不佳。三年前,宋玉武才买了一辆货车,给人拉货,收入见好,郝建华说,“但也就每月三千块钱,我干保洁,一个月两千。”

  宋玉武转院到青岛后,母女俩在医院对面的小旅馆里,租了一个房间,房间不大,两张单人床,中间只容一人通过,但每天只需要50元钱。

  晚上,旅店里又住进了一对夫妻,丈夫给家里的孩子打电话,嘱咐着,“爸爸给你买的水果,在冰箱里,一定记得吃。”在隔壁的房间里,郝建华看见女儿哭了。

  郝建华身体不好,长年精神衰弱,加上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基本垮了。是宋志红在医院里忙前忙后,一夜之间,她说,自己的任务不再只是学习了。

  “我从来没想过爸爸会变成英雄,他真的是一个普通人。””宋志红说,她想不起父亲做过什么大事,但她记得,“每次我生病,爸爸再忙,都会来学校接我。他会带我去吃我最爱的三鲜馅饺子,自己却只舍得点一份最便宜的饭菜。他从来没为自己活过。”

  二十多年的生活,一直很琐碎,繁杂。郝建华说,她也想不起和丈夫的故事了,“我跟了他二十来年,他就是一个死心眼的人,一旦想着救人,其他什么都不想了。”

  郝建华说,她不知道丈夫什么时候会醒来,目前已筹到善款近50万元,后续的治疗费用可能仍旧是问题。  

  朋友眼中的热心人

  记者来到宋玉武的老家,宋家赵戈庄村。村里人基本都听说了宋玉武的事,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这人从小就老实,我们都知道。”记者了解到,几年前宋玉武离开了村子,租住在平度市亲戚的房子。

  深蓝色的铁门紧闭,推开后,院落里是一地的玉米穗和柴火棒子,纱窗被油烟熏得发黑,灰尘覆盖了满地,发黑的墙上,贴着好几张宋志红“三好学生”的奖状。“他们搬走好几年了,这一直没人住,房子墙皮都掉了。”宋玉武的嫂子说,“我们原来住的近,两家人经常在一起吃饭,他们夫妻人都不错,我们从来没拌过嘴。”

  宋玉武的哥哥说,“弟弟忠厚老实,小时候就有点腼腆,话少。”哥哥说,宋玉武在村里有几亩地,除了开车,基本没什么收入。

  跑出租的,风里来雨里去,都是常事。王之坤说,“我和宋玉武是老交情了,他入行时间短,客户少,真挺不容易。”王之坤说,以前一回到“同和车站”,都能看到宋玉武,“他这一不在,我们心里说不上的难受。”

  另一位货车司机说,“宋玉武人好,热心厚道,朋友谁要是有事,需要帮忙干点活,他肯定到,还怎么都不肯收人家的钱。”最近,货车司机的小圈子里,每天都有人打听,“老宋醒了没有。”他们筹了一笔钱,转到了宋玉武的微信上,“一份心意,希望他早点回来。”

  “以后我想做一名记者。”宋志红说,原本她想做一名老师,可这次意外过后,她觉得,“如果没有媒体和社会的关心,我们这个家早就垮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扯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