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蓬莱区

2020-06-23 0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6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

  烟台境内再无“县”

  调整后,烟台境内再无“县”,烟台市区人口将新增约45万。这一区划调整,也意味着山东人口最少、陆地面积最小的长岛县成为历史。据了解,此次区划调整前,烟台市辖4区、1县、7个县级市,分别是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长岛县、龙口市、莱阳市、莱州市、蓬莱市、招远市、栖霞市、海阳市。区划调整后,烟台市辖5区6市,总面积13851.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55.4万人。其中,市辖区面积3933.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37万人。

  据公开资料,蓬莱市位于胶东半岛北端,濒临黄、渤二海,自古有“海市蜃楼”奇观和“八仙过海”美传,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辖区陆域面积100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4公里,人口约41万。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95亿元。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又称“庙岛群岛”,是“京津之门户”“渤海之锁钥”,向来为海防要塞和交通要冲。长岛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邻韩国、日本。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居民岛10个,南距蓬莱7公里,北距旅顺42公里,全县总人口4万人。岛陆面积5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187.8公里。素有“海上仙山”和“天然氧吧”之称,是首批中国旅游强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37亿元。

  2018年烟台提出撤市划区规划

  近年来,调整县级行政区划,“撤县设市、撤县改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据媒体报道,烟台推动设立蓬莱区,正式文件最早见于2018年2月27日的中共烟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共烟台市委下发了关于调整蓬莱市、长岛县行政区划的决议,同意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

  决议指出,烟台目前的行政区划是1994年实行部分区划调整时确立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城乡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2018年7月,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支持撤销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

  今年5月19日,胶东五市共同签署《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立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在加强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协议提出“加快养马岛提升改造、蓬长一体化等重点板块升级发展”,打造滨海旅游黄金海岸带。

  撤市划区助推全域城镇化

  对于撤市划区,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表示,烟台市是胶东半岛经济圈的主力城市,蓬莱撤市划区有助于未来全域城镇化的发展。

  “这样的发展趋向比较类似广东省,广东的县域已经比较少了,城镇化发展水平较高。”董彦岭表示,蓬莱作为烟台市经济活力比较强的区域,尽早纳入城市化轨道,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扩大第二、三产业比例等。

  董彦岭指出,这样的调整对于长岛来说,有利于更多发展资源的注入。“在区域发展上,原来是发展哪个区域就在哪里单划行政区,这样就可以使得相关的计划指标直达相应区域,而现在随着商品经济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较大的作用,将其纳入更大的区域可以取得较大的区域市场化资源支撑。”

  记者注意到,蓬莱撤市划区的进程关乎烟台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市政交通是城市化发展比较重要的助力。”对此,董彦岭表示,随着城区范围扩大,建设轨道交通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两者相互促进。“交通决定社会分工的幅度,未来交通的发展不仅是市内交通,也要推进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设施建设。”(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